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系统辩证抓需求 主动构建新格局

2021年01月12日 09:3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科学统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福建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给侧与需求侧双向发力也是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催生的硕果,今后一段时期不但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也要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各种堵点,补齐各处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如何有效满足和扩大需求侧?骆沙鸣表示,我们要进一步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充分挖掘县乡基层消费潜力,推行家电节能升级和农机农具以旧换新。同时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避免结构性失业和减少结构性缺工。提高劳动在初次分配的比重。加快培育各类现代服务业急需实用人才,加快我国发展现代服务业,满足各种升级的新需求。

在骆沙鸣看来,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就要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不断提高社会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养老金的覆盖率和水平,同时加大中央转移支付的力度,持续提高对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和孤寡老人的生活兜底水平,减少和避免边缘贫困户。“我们要使数据要素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都对经济循环和扩大内需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尤其应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让各类资源要素在新循环与新配置融合下产生新需求。通过加快推进数据确权、数据资产化、数据流通交易、数据监管和数据开发利用,推动数据动能更加澎湃,数据红利更加普惠。”骆沙鸣补充道。

“最后,我们要建设更多宽带城市,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建设,打造城乡信息消费产业链、价值链、需求链。加快推进中国5G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文旅、体育等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推进5G网络布局,加快研发针对不同群体的信息消费产品,刺激和满足信息消费需求。”骆沙鸣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投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