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乡村经济振兴有了更多良策

2021年01月12日 17: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2日电 1月11日上午,政协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大会听取并审议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房山区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文旅融合联动发展,推动乡村经济振兴的提案》等部分提案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提案并获得表彰。

“参政议政,履行职责!在这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份提案能够获得2020年度优秀提案奖,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更是巨大的鞭策,意义重大。”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委员、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在谈及此次获奖时仍难掩内心激动。

伟光汇通集团深耕文化旅游小镇投资开发与运营20余年,王军带领团队探索出了一条文旅产业驱动新型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关于文旅融合联动发展,推动乡村经济振兴的提案》中,王军提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赋予了房山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作为首都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的协作区、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历史文化与地质遗迹相融合的休闲区,借力新一轮北京南部行动计划,以文旅融合联动发展,补齐山区发展短板,实现城乡统筹与区域协调平衡发展,是实现房山区经济转型、提质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房山区乡村振兴与社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房山区拥有“北京之源”的美誉,作为京津冀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根源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良好环境生态。谈及当前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王军表示,山区发展未受到政策辐射的带动,发展问题依旧是房山乡村振兴的短板。

问题具体体现在哪?王军进一步解释:山区乡村建设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及服务能力欠缺;乡村产业资源未得到充分有效开发,乡村产业结构单一;就业机会缺失,城乡收入差距较大,城乡人才外流,缺乏循环经济发展的生产力。

“房山区虽坐拥丰富的文化旅游生态资源,但从政府政策层面、旅游维度、文化维度以及操作层面仍存在短板和不足,迫切需要解决‘机制、人才、资源、资本’的发展瓶颈。”结合房山区域环境各维度条件分析,王军认为,实现山区发展与乡村振兴,最终需要依靠文旅融合实现联动发展。

对此,他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立区域文旅联动机制,在组织模式方面健全城市与乡镇之间、组织部门之间的工作统筹联动机制,政府牵头开展文旅融合联动发展的创新探索,在机构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资源政策新尝试。二是打造区域文化体系,推进区域文旅产业深度发展,将文化融入房山乡村旅游发展,赋予房山旅游发展新内涵,在挖掘打通房山“源文化”价值链的同时充分挖掘区域传统文化要素,形成富有房山特色的文化体系。三是建立社会联动、村企共建、协作共享的发展机制,保障乡村文旅融合建设,如成立村企联动对接小组,以项目促合作;优化资金引进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明确共建收益分享机制,实现区域环境效益、文化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邢艳娇)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发展 乡村 文化 振兴 房山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