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如何体系化?教育部这样说...

2021年01月12日 17:41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已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青少年的成长一部分受到家庭教育的影响,另一部分则受到校园相关教育的影响。从小学到大学,一个人的大半生都在校园中度过,校园安全的管控也成为很多家长、社会人士的重点关注点,然而近年出现的一些校园事件,例如学生抑郁数量增加,不法分子混入校园盗窃......暴露出了现如今一些学校的安全管控还不到位。对于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应该怎么做呢?看看教育部怎么说的吧。

2020年12月17日,教育部对于政协委员们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化建设的提案》作出了相关答复。(以下简称为《答复》)。

1

《答复》从加强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学校安全标准体系和认证体系建设、构建校园安全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和健全校园安全法律法规四个方面给出了指导措施。

巧了,“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也有多位“委员”提出了相关提案。

2

2020年6月2日,虚拟株洲市石峰区政协委员易苏提出《关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提案》;2020年6月10日,虚拟西安市碑林区政协委员苗提出《关于推进我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的提案》,提案中提到的加强师资培训,整合教学资源;将生命教育引入师范生职前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以1:500的师生比例对教师进行培训,组织教师定期学习、观摩、交流的建议与教育部的答复不谋而合。

3

4

《答复》中提到:各地各校不断健全学校安全“三防”标准建设,完善学校安全事项认证机制,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技术能力。制定完善本地学校安全标准体系、开展学校安全事项认证情况。

5

2020年12月7日,虚拟成都市郫都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强校园安全防护的提案》,提案中就提到:幼儿园要加强门禁管理,值班巡查制度、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制度、视频监控值班制度等。

6

2020年11月24日,淮北师范大学学生尹梦提出《关于平衡我国高等教育资源的提案》,提案指出:高等教育资源的发展及配置是影响一个地区人才培养和高校发展实力,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缩小地区教育差异的重要因素,并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高校之间三者给出了相关建议。

教育部对此作出答复:中央财政主要通过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和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等资金,支持各地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各地校园物防、技防所需经费可按规定通过上述经费渠道安排。各地可结合实际、发挥省级统筹作用,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合理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支持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7

一个问题的提出往往反应出了一群人的问题和需求,当问题被回复,建议被采纳时,也解决了很多人面临的问题。你是否心动了?来到“假如我是委员”平台,提出你的想法,为民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体验“委员”履职,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吧!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校园安全 教育部 管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