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金融科技创新规范服务需求侧主题座谈会>观点集锦

提高金融服务 中小微企业效能

——访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2021年01月12日 17:2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总的判断,2021年经济工作所面临的形势是错综复杂,但处于全新发展阶段。”近日,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这样说。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加速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尤其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2021年中国经济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从国内看,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的任务十分繁重。”谈及此,周延礼认为,有几项具体工作,要抓紧排上日程。

一要学习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上来。

二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金融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市场治理效能。要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需求侧管理,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做好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

四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结合监管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展望今年金融工作,周延礼认为,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进和完善小微和民营企业服务,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发挥信贷保险融合服务功效,促进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发挥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作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优化融资供给结构,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金融机构要以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资金需求比重为重点,聚焦新基建、5G网络、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发展。继续不断地聚焦养老、健康、医疗等金融保险服务薄弱环节,调动各类金融资源,支持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

二是以深化改革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求,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作用,推动长期护理保险等转型发展,引导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回归本源,做好保障和服务实体经济长期资金需求。加快科技赋能,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推动已发布的对外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

三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及时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进一步强调公司治理重要性,优化金融机构的股权结构,强化关联交易监管,合理设置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加强对网贷(P2P)、平台化类金融机构数据垄断的监管,强化地方金融牌照管理,对影子银行业务进行一致性、穿透式、全覆盖监管,坚决清理整顿各类假创新、伪创新。分类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持续推进网络数据垄断存在风险隐患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加快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的步伐。

在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各地把恢复经济增长放在重要位置,纷纷引进各类企业,引进科技人才。“据地方反映,小微和民营企业发达地区经济复苏快,中小微企业少的地区,经济恢复得就慢。”为此周延礼建议,应持续将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各智库调研的重点题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