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1年01月13日 12:53  |  作者:张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宣城市政协不断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强链+延链”,延伸建言资政深度。在精准选题上下功夫,这是搞好协商议政的基础环节。比如,宣城市政协聚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召开资政会,市委主要领导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与党政中心工作高度契合。在深耕细作上下功夫。在调研力量的配备上,组成领导、专家、部门三位一体的调研队伍;在调研路径的选择上,真正下沉到第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坚持“领衔督办+全员参与”,拉升提案办理高度。树立鲜明质量导向,提案质量是基础,只有提得好,才能办得好;提案办理质量是关键,只有办得好,才能落实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各承办单位作出示范和表率。增强系统思维,在提案的策划提出、审查立案、督查督办、民主评议、提案公开、信息化建设等环节加大创新力度。

坚持“主业+专业”,丰富专委会工作维度。聚焦主责主业让工作“实”起来,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好组织调研协商的主力军、反映社情民意的主渠道、推进民主监督的主动力。发挥专业优势让工作“亮”起来,切实把专委会的专家委员和相关界别的专家学者吸收到工作中。优化联络服务让工作“活”起来,构建委托培训、专题培训、业务培训等多层次学习体系,组建参政议政人才库。

坚持“课题+平台”,拓展协商议政广度。建立上下联动协商机制,深化政协系统的工作协同,提高整体履职效能,放大政协工作效应。积极搭建“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协商在一线”“社区议事厅”“委员进社区”等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协商平台,让政协工作的触角向基层、镇村(社区)、企业延伸。建立网络协商机制,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开放平台,构建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网络协商模式,更好地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协商活力。(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协商 优势 工作 制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