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人物

内蒙古“网红律师”成长记

从农民到律师 48岁那年知识改变了命运

2021年01月13日 14:45  |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内蒙古律师.webp

    图为直播中的刘学云。受访者供图

通讯:内蒙古“网红律师”成长记:从农民到律师 48岁那年知识改变了命运

中新网包头1月13日电 题:内蒙古“网红律师”成长记:从农民到律师48岁那年知识改变了命运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老铁们,学法、守法、遵纪守法,今天我们聊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12日下午,57岁的刘学云将手机架在他的普法直播台前,声音洪亮地说道。

20分钟后,刘学云的普法直播进入连麦环节,一名上海市民说道:“我有一个房屋被骗的案子,需要向你咨询……”

“我只能简要和你说,由于你的表述不是很清晰,建议你到上海律师事务所去办理代理手续。”刘学云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咨询各种法律问题。”

“能为他们释疑解惑,普及法律常识,我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刘学云说。

刘学云是位于包头市九原区的内蒙古铎誉律师事务所主任,他的办公椅后是一摞摞他和律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我不讳言自己的农民身份,现在的户口还在农村。”刘学云说,自己从农民到律师,再到现在的“网红律师”,一切都是靠学习得到的。

在律师界,刘学云近两年声名日隆,这源于他借助互联网平台成为了“网红律师”,如今已拥有107.3万粉丝。

“有时候到省(区)外办案,有人和我打招呼询问,‘你不是那个‘刘律师’吗?’”刘学云认为,“这个时候,能感受到网红的意义和价值。”

内蒙古律师2.webp

图为接受记者采访的刘学云。李爱平 摄

刘学云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两年前他迷上了新媒体,还专门买了如何玩微信、如何玩微博之类的书籍,认真研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刘学云还曾义务为当地村民、企业进行“直播带货”,助力当地更好复工复产。

刘学云并不介意大家叫他“网红律师”,他认为,这是一名律师能否与时俱进的最主要标志,“通过为粉丝解答法律难题,逼迫自己不断学习,有何不好?”

如今回溯刘学云的成长轨迹,他将所有一切都归结到学习上面,称“知识改变命运。”

上世纪80年代,刘学云在自己的家乡参加了一次法律知识竞赛,斩获第一名,这成为他此后“学法”的动力。

“那次经历对我一生都很重要,让我明白学习的重要,让我彻底喜欢上了法律。”刘学云说。

但此后,刘学云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安排,高中毕业后,他从事个体工作,但爱学习的劲头一直未减。

“一次,我通过法律知识,为即将被清理的摊点争回了权益。”刘学云说,这件事让我明白法律之于现实的意义。

上世纪90年代以后,头脑活络的刘学云开始以自然人的身份为当地村民代理案件,成为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并取得了相关证件。

“人们喊我刘律师,我还沾沾自喜,但当地司法界人士对此却并不认可,因为真正意义上的律师需要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刘学云说,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身份让他在具体办案中吃了不少苦头,也遭遇了各种冷言冷语。

2000年之后,刘学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内心里经常对自己说:“一定要考个律师证,给你们看看。”

后来,他通过函授、面授等方式陆续取得了大学学历,开始备战国家司法考试。

“为了能够通过这次大考,我每天早晨5点起床,背诵各种法律条文,为了能够将备考资料记忆深刻,MP3听坏了两个。”刘学云说,“有时走在大街上,手里拿着纸条,念念有词,人们还以为这人‘神经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48岁的刘学云最终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律师。

令人惊喜的是,与他一起备考的女儿也顺利通过考试,此事一时被当地司法界传为佳话。

按照律师执业要求,每次开庭或者在公众场合都需要穿西装、扎领带或者穿律师袍。或许是太过珍视自己的律师身份,在过去的9年中,刘学云每天都是西装革履,即便在直播台前亦如此。

“你必须对律师的职业有发自内心的尊重,这样才能对法律有真正的敬畏。”刘学云说,“自己在直播台前普法,就是想传达一种理念,一切依法办事,做一名遵纪守法之人。”(完)

编辑:何方

关键词:刘学云 网红律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