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教育-教育部回复有理有据

2021年01月13日 15:08  |  来源:假如我是委员
分享到: 

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既是信息的海洋,也是信息的泄漏点。正处在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成为现代人的必需品,但是网络在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的时候,也给我们带了危险。有很多人利用网络诈骗他人钱财,盗取他人身份信息,使很多人都陷入泥潭,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此类事件也频频发生,所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很有必要。

1

2020年11月13日,教育部对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确立网络安全进校园日的建议》作出答复(以下简称《答复》)。

2

《答复》从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强化课堂教学作用,创新教育活动载体,密切家校协同配合,形成综合整治合力五个方面给出指导建议。

其中密切家校协同配合中提到:提醒广大家长从教育引导、以身作则、注重陪伴、疏导心理、配合学校等方面做好“五要”,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研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家庭卷和学校卷,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培养良好的媒介素养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构建家校协同育人的格局。

3

形成综合整治合力中提到:为净化网络环境,教育部积极配合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净网”“清朗”“护苗”涉少年儿童APP集中整治、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商场管理等各类互联网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4

在“假如我是委员”平台上也有两位虚拟委员的提案提出的想法和建议与之相同。

2020年11月30日,虚拟成都市郫都区政协委员Estrus.R提出《关于青少年网络安全的建议》,提案中建议:青少年在上网时应该在家长的指导和监督下上网。 合理控制上网时间,适度有节制的上网娱乐,避免沉迷于网络。

5

2020年11月26日,淮北师范大学学生于艺凡提出《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的建议》,提案提出:近些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网络电信犯罪的打击力度,及时发现存在的网络犯罪活动,做到快发现、快研判、快打击、快反馈,提升利用网络线索发现的打击的能力,始终对网络犯罪保持的高压严打态势。

6

除此之外,平台上还有其他“委员”也提出了相关提案。2020年11月20日,虚拟成都市郫都区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的提案》;2020年11月18日,虚拟成都市郫都区政协委员迷鹿提出《关于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提案》;2020年10月28日,兰州大学学生胡智昌提出《关于“保障青少年网络安全,促进青少年健康使用网络”的提案》......

到目前为止,平台上很多“委员”的提案都已被教育部回复,你是否也想发表你的想法,提出建议呢?来到“假如我是委员”平台,提出你的提案,建言献策。你是否心动了?赶紧行动起来吧!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网络安全 教育部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