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增强政治素养 助力成长成才

——记河南大学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2021年01月13日 15:28  |  作者:王有强 席圆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3日电(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席圆梦)“我想它带给我的意义早已超越讨论会当天那8小时的所见所闻。”1月10日,作为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参与者郭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这短短8小时,包含了青年学子在理论与实践的锻炼中流下的汗水,更是师生协作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生动体现。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并持续深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河南大学2016级本科生郭硕和提案征集活动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与学校民族研究所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以民族研究所研究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邘邰社亲”的具体案例为例,在充分了解了学校民族工作现状后,提出《关于我校民族工作的建议——以河南大学民族研究所研究“邘邰社亲”为例》的模拟提案。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意识到教师专业指导的必要性,要求一个队伍至少配有一名指导老师。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与监管措施成为重要议题。张贝贝及其团队成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信息采集,以大量的数据为支撑,从国家制定、网络技术、商业利益以及青少年自身的特点等方面分析了网络弹窗式广告的现状及成因,提出《限制弹窗广告,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模拟提案,积极倡导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关思琴团队则十分重视对目前我国脱贫再度返贫的基本现状的研究。为了使调查更具真实性和可靠性,他们深入调查14个贫困县的脱贫返贫情况,以《脱贫再返贫的不同现象及其占比情况》《部分贫困县(区)2017年脱贫再返贫基本情况》为数据支撑,提出了《关于如何防止脱贫再度返贫的建议》。

为了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参与热情,深化活动成果,河南大学创造性地加入了讨论和交流环节。活动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咔咔、刘嘉尧、韩宝华担任评委,向在场的代表们讲解了提案选题调研、书写规范和提交流程。活动结束后,他们指出问题、提出要求,鼓励所有选手继续努力,坚持关注时事、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这场模拟政协提案讨论会,展现了青年的时代担当和专业素养,也为学生交流、师生沟通、院校互联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据悉,河南大学首届模拟政协提案讨论交流活动开始于2016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且凭借其突出的活动效果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广泛参与。第二届活动还邀请了来自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校外代表队,活动聚焦时政热点和现实问题,现场各代表观点鲜明、论证严谨,评委老师点评犀利、切中要害,真正实现了培养大学生政治参与能力的初衷。

据介绍,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还将继续提升活动策划能力,协同多方力量,帮助青年学子增强政治素养、培养参政议政能力,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活动 河南 增强 政治 素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