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共同绘就“十四五”的美好蓝图

——厦门市委问计党外人士

2021年01月13日 16:25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13日电曾天泰 记者 照宁“要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发展具有厦门特色的新时代健康产业。”“厦门在‘十四五’期间要推进高质量发展、首当其冲的将是人才缺口,应积极引进专业型高校到厦门办学,以支持长远产业规划与未来持续发展。”……

近日,中共厦门市委召开厦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协商座谈会,征求党外人士对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的意见和建议,以期广纳良言,凝聚共识和智慧,大踏步迈入“十四五”。

助力厦门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是2020年厦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一年来,厦门市统战系统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就住房保障、跨岛发展、两岸融合等重大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收集了翔实的资料。

“厦门铁路枢纽位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是闽东南经济带的重要一极,为加快融入国内大循环体系,应尽快建成厦深高铁,打通沿海高铁大通道。”致公党厦门市委会主委徐平东呼吁,应打通漳汕高铁断点,以期早日建成厦深高铁,促进沿海高铁大通道早日建成发挥作用,助力厦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要素资源、抢抓国内大循环发展新高地的重大机遇。

民进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建议,厦门在“十四五”期间应先行先试联合国内影视业相关研究机构,共同创建国内首家电影工业设计研究院,整合国内影视设计、制作、商业运营等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电影工业化设计与服务平台,推动厦门乃至中国影视产业提质增效。

农工党厦门市委会主委王焱认为,“十四五”期间,厦门应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善“以医养医”制度;同时加强闽西南医疗协作,建立跨地市的专科医联体、双向转诊、急救协作、慢病管理、人才培养等体系,夯实厦门市闽西南区域医疗中心地位,辐射闽西南以及更大的区域。

“这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切中肯綮,充分体现了‘同心同向’的政治意识、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市委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表示,市委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建议,让规划建议凝聚各方智慧、更加顺应群众期待。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厦门 厦门市 共同 市委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