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郭沫若联赠“失意女”

2021年01月14日 10:14  |  作者:李春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62年10月,郭沫若同志游览普陀山“潮音洞”时,拾得一册笔记本,打开一看。扉页上写着一联:

年年失望年年望

处处难寻处处寻

横批:春在哪里

再翻一页,是一首绝命诗,并署着当天的日子。郭沫若看后很着急,马上叫人寻找失主。结果找到的失主是一位神色忧郁、行动失常的姑娘。经了解,这位姑娘名叫李真真,考大学三次落榜,爱情也遇到挫折,于是决心“魂归普陀”。郭沫若耐心开导李真真后,十分关切地问:“你这副对联表明你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不过横批和下联太消沉了,这不好!我替你改一改,你看如何?”姑娘点点头,郭沫若改道:

年年失望年年望

事事难成事事成

横批:春在心中

姑娘看后感佩不已,就把自己的心事倾吐出来。郭沫若听后奋笔疾书一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呑吴。

下面写:蒲松龄落第自勉联

李真真仔细阅读后,感到这副对联难道不是“事事难成事事成”的最好注释吗?姑娘请求题名,郭老写上了“郭沫若,六二年秋”几个字。姑娘见此,惊喜万分,表示要永记教诲,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进。李真真还大胆作诗谢郭沫若,诗曰:

梵音洞前几彷徨,此身已欲付汪洋。

妙笔竟藏回春力,感谢恩师救迷航。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郭沫若 普陀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