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与牛有关的连环画

2021年01月14日 10:56  |  作者:廖增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1年是农历辛丑牛年,在连环画里,有很多与牛有关的精彩故事。

微信截图_20210114105615

连环画《牛》

连环画《牛》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6年出版,李乔原著,万家春改编,杨培剑绘画,60开。内容讲述了傣族青年老元家的一头牛在解放以前被土匪抢走了,他只得每年租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发放农业贷款,他又买到一头牛。欢喜得他一夜没睡着觉。不料第二天这头牛就被在国境上流窜的土匪抢走了。他气炸了心,带着民族工作队,爬高山钻老林,阻截了残匪的去路。工作队歼灭了这股残匪。他也亲手抓了俘虏,带着大水牛回到寨里。

杨培剑绘画的《牛》,手法独特,采用传统复线描技法,构图巧妙合理,黑白块运用自如,绘画语言质朴,观看后令人难忘。

连环画《火牛阵》

连环画《火牛阵》由少年儿童出版社1956年出版,蔡翰改编,张令涛绘画,48开。内容讲述了战国时候,燕国联合其他几个国家,由乐毅做主帅,去攻打齐国。齐国连连败退。燕惠王即位后。田单向燕军诈降,在夜间用千余头牛,在牛角上缚上兵刃,尾上缚苇灌油,以火点燃,猛冲向燕军。田单带着自己的兵马,乘着胜利去追赶敌人,接连地打了几个胜仗。齐国人民听到了胜利消息,纷纷集合起来向敌人进攻,只过了十几天,齐国就把失去的城池全都收复。

张令涛的主要代表作品有《火牛阵》《红楼梦》《杨家将》《猎虎记》《女娲补天》《三国归晋》《东周列国志》等。他以熟练流畅的传统技法,精心刻画的人物造型,独树一帜的画风,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连环画爱好者们。他抓住了《火牛阵》中最精彩的火牛情节加以描绘,该书现已成为连环画爱好者们收藏的上品。

连环画《背牛的人》

连环画《背牛的人》由云南人民出版社1976年出版,包钢编文,史一绘画,64开。内容讲述了阿底、拉猛两寨的哈尼、傣族社员,准备共同修建团结水库。暗藏的坏人黑波对此怀恨在心,他将拉猛寨的一头牛推下深沟,妄图借此挑起两寨的仇恨,破坏团结水库的修建。阿底寨生产队的共产党员鲁沙将受伤的牛带回家中,精心护养,然后,交给拉猛寨的村民,不久还揪出了黑波这个凶狠的坏人。

史一绘画的《背牛的人》,写实风格强烈,用粗细不同的线条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绘画相当精美。

连环画《雷达找牛》

连环画《雷达找牛》由福建人民出版社1980年出版,刘也、韩京承原著,阙昌禄改编,吴丹波、胡朝龙、林朝翔绘画,64开。内容讲述了某部雷达兵送给畲村斗山大队的一只良种黄牛失踪了,看牛娃小阿甜急得哭哭啼啼跑到雷达连找连长求援。

小阿甜说道:“叔叔,雷达就像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你一定要帮我用它照一照!”连长回答说。“好,一定办到,前年咱这个雷达‘照’到了敌机,立了功,怎么会‘照’不到牛哩!”

后来,雷达兵果真协助大队把失踪的牛找回来了,还找到了阴谋破坏农业生产的坏人。这真是“雷达找牛传佳话,鱼水情深是一家。”连环画反映了军民同心协力的动人景象。连环画中牛娃小阿甜的形象,表情丰富,活泼可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连环画 绘画 出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