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牛票知多少

2021年01月14日 14:54  |  作者:党玉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特种邮票

随着长期历史文化发展,牛被赋予了吉祥、力量、勤劳、踏实、奉献、财富等丰富的象征意义。在我国民间还流传着鞭春牛的民俗活动。每年立春日或春节开年,百姓们都会造一土牛,用鞭打土牛的形式象征春耕开始,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牛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中,多次出现牛。

专题“牛票”

牛,是黄牛、瘤牛、水牛、牦牛以及其他杂种牛的统称,哺乳纲牛科,有牛属、水牛属和牦牛属。1981年5月5日发行的《畜牧业——牛》特种邮票,全套6枚所表现的是我国农牧区主要饲养的6种牛,图案分别为“秦川黄牛”“滨湖水牛”“牦牛”“中国黑白花奶牛”“草原红牛”和“西门塔尔种牛”。

不同题材中的“牛票”

1952年1月1日发行的《土地革命》特种邮票,全套4枚同图。画面附图有一农民扶牛犁耕地;1952年3月15日发行的《和平解放西藏》纪念邮票第二、四枚“西藏农民用牦牛生产”,两枚同图。图案是藏族农民在用牦牛耕地的情景;1955年10月1日发行的《努力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特种邮票第十枚“畜牧”,图案中一位妇女往罐中倒牛奶,她背后为一群黑白花奶牛;1958年8月25日发行的《气象》特种邮票第一枚“古气象仪”,图案中有一牧童骑着牛;1960年1月20日发行的《全国农业展览馆》特种邮票第三枚“畜牧馆”图案中有一大一小母子牛;1961年11月25日发行的《西藏人民的新生》特种邮票第一枚“翻身曲”,图案中在行走的人群前有一头牛;1987年6月25日发行的《今日农村》特种邮票第三枚“喂牛”,图案中的牛棚里有3头牛;1989年9月28日发行的《孔子诞生二千五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二枚“周游列国”,图案是孔子坐着牛拉的车;1997年1月1日发行的《中国首次农业普查》纪念邮票,图案中出现两头牛;1998年7月24日发行的《锡林郭勒草原》特种邮票第二枚“草甸草原”,图案中草原上有放牧的群牛;2006年2月22日发行的《全面取消农业税》纪念邮票,图案中的田边有一头黑白花奶牛;2006年7月1日的《青藏铁路通车纪念》邮票第二枚“翻越唐古拉山”,图案辅图为一群牦牛;2008年9月6日发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纪念邮票第二枚“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图案是吉祥物福牛乐乐;2010年8月16日发行的《牛郎织女》特种邮票第二枚“男耕女织”,图案是牛郎扶着牛犁耕地的画面;2015年2月4日发行的《二十四节气(一)》特种邮票第三枚“惊蛰”,图案中有两头牛在耕地。第四枚“春分”,图案中一儿童在原野上牧牛;2015年11月29日发行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特种邮票第二枚“中国梦·牛精神”,图案是套着犁鞍正在奋力耕地的一头牛。

艺术作品中的“牛票”

1953年9月1日发行的《伟大的祖国(第三组)敦煌壁画》特种邮票第四枚“牛车·唐”,图案是拉着篷车的一头牛;1963年12月10日发行的《民间玩具》特种邮票第二枚“春牛(泥·上海)”,图案是上海民间泥塑玩具牛;1982年12月25日发行的《西周青铜器》特种邮票第四枚“牛首夔龙纹鼎”,图案为1979年在陕西省淳化一座西周墓葬中出土的青铜器,鼎上铸有牛头;1988年5月25日发行的《敦煌壁画(第二组)》特种邮票第三枚“北周·农耕”,图案是拉犁耕田的一头牛;1989年9月1日发行的《当代美术作品(一)》特种邮票第三枚“吴作人《齐奋进》”,图案是著名国画大师吴作人先生笔下奋力向前的两头牛;1998年9月23日发行的《贺兰山岩画》特种邮票第三枚“公牛”,图案是古人画在岩石上的一头牛;1999年3月16日发行的《汉画像石》特种邮票第一枚“牛耕图”,图案是两头犁地的牛;2007年3月26日发行的《李可染作品选》特种邮票第五枚“浅塘渡牛图”,图案中池塘里有两头水牛。

象征深圳精神的“牛票”

1994年12月10日的《经济特区》特种邮票第一枚“深圳”、2000年8月26日的《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特种邮票,全套5枚、2010年12月12日的《中国资本市场》特种邮票第一枚“发展资本市场”、2011年6月22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邮票第四枚“改革大潮”、2018年5月19日的一枚《伟大历程》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和2018年12月18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邮票第一枚“高举旗帜”,上述10枚邮票中都出现著名雕塑家潘鹤创作大型雕塑——象征深圳精神的一头奋力向前的拓荒牛。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牛 图案 特种邮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