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延续惠企政策 对冲疫情影响

2021年01月15日 09:0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政协委员聚焦对象。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更加复杂的不确定风险,着实让委员们揪心,屡屡为这些经济舞台上最弱小的角色能够渡过难关而建言资政。新年伊始,我们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发布的提案回复信息中“回头看”,不仅可以看到委员们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屡屡出招的拳拳之心,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还可以从中看到惠企政策执行的情况。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等央媒采访畅谈新年新计划,相较之下,记者发现,提案答复中所提到的那些惠企政策在新的一年里并没有急转弯,而是保持了一定的政策延续性,并在执行力度层面上有所升级。

去年9月,疫情稍有缓解,全国复工复产正酣。工信部网站9月公开的提案回复信息中,涉及经济类的提案回复大约有16个,其中包括民建中央与农工党中央的提案。涉及的内容有几个重要的关键词:疫后、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减负、新兴产业等。工信部对提案的回复都十分详细。

新年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接受新华社等央媒专访畅谈新年新计划,这可看作是工信部最高级别的官方信息发布了。在肖亚庆专访中,有关中小微企业发展占到相当篇幅。

来看肖亚庆的答记者问——

“总体来看是机遇大于挑战,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肖亚庆这样预判工业经济形势。在他看来,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一度受到严重冲击。我国果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好税费和欠款“减法”、信贷和服务“加法”,全力助企纾困。

肖亚庆举了一个实例。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累计清偿拖欠账款1841亿元。实施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等政策,惠及310多万户企业。在政策推动下,中小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关于清偿拖欠款,在去年9月工信部给王茜委员、刘伟委员的提案也有回复:1月-8月清偿无分歧欠款1120亿元。可以看出,其后的3个月,清偿欠款也有进账。今年,肖亚庆说,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防范新增拖欠。

在对民建中央、孙太利委员的提案回复中,有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的内容。肖亚庆的新年计划指出,深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健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在对蒋颖委员、黄西勤委员的提案回复中提到了解决融资难题的措施。今年,工信部的政策走向就是,加强政银企对接,深化产融合作,研究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加强对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策引导。

在对黎昌晋委员提案的回复中提到继续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措施。今年,工信部提出,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遴选公告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产业生态。

在记者看来,惠企助企之策一如既往。究其目的,是希望在政策推动下,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让中小企业尽快渡过非常之难,加快恢复发展。如果中小微企业活得好,国民经济就会更有质量。新的一年,中小微企业有福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惠企政策 疫情 中小微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