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新年新气象 民企当自强

2021年01月15日 09:0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冲击,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民营企业与全国人民一道走过极不平凡一年,恰似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的背景下,新的一年,我国的民营企业将向何处去?一起来听听民营企业家们怎么说。

“去年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给餐饮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回想2020年的跌宕起伏,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感慨道。“面对困难,‘千喜鹤’全体勠力同心,积极有序复工复产,并进一步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在团餐领域的应用,下半年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20%的喜人业绩。”

在中国,“千喜鹤”运营着众多医疗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要让一线人员在辛苦工作的时候,能够吃上一口热饭,且营养有保障、食安有保障。”刘延云身先士卒,千喜鹤一线员工坚守岗位,保障了服务单位的三餐可口安全。

新的一年里,刘延云希望企业可以在数字化运营、信息化管理、智慧化餐厅等方面实现较大的突破,“继续为中国团餐业的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方案。”

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一路向前

数字经济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2020年,短视频直播在经济复苏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政协委员、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负责人徐丽就在后疫情时代实现了以短视频直播为抓手的资源整合。“去年5月1日,在政府支持下安徽短视频直播基地正式挂牌,经过努力,目前招商入驻局面十分喜人,目前已经11个楼层近4000平方米是关于短视频直播的商家用地。”

徐丽介绍说,今年我们就要将线下传统年货节市场、电商年货节与短视频直播带货串联起来,做成具有地域特色的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年货节。

对于2021年,徐丽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夯实直播运营团队,以瑶海区33个专业市场为核心,服务10家年销售额上千万元的本土公司;推动抖音品牌自立,带动企业自销,激活市场增量;致力于用短视频将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相融合,赋能民族品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莫烦和他投资运营的广西哎哟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正在这一赛道上提档加速。

莫烦告诉记者,“哎哟喂”主要致力于技术开发、新媒体、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务,在过去的一年中传统业务缩水了20%,但他的企业整体营收却没有减少。这正是得益于他将自己的工作重心转向了新兴产业,这其中现代农业就是莫烦服务的一大板块。

“公司现在已经抽调了20多名骨干成立了项目组,2021年在农业产品线上流通领域我打算大干一场。”莫烦对未来的市场颇有信心。

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上描画未来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莫烦觉得这正是自己企业的用武之地,“数字赋能,帮助农产品卖出去;新媒体传播,助力乡风文明和有效治理;文化创意,帮助乡村实现生态宜居、生活富裕。”莫烦有些莫名的兴奋,他告诉记者,在自己眼前是一片蓝海,而他和他的企业已经开始乘风破浪。

新年之际,喜讯接二连三:广西28个县(市、区)与顺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丰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广西好嘢”顺丰丰农产地仓落地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牵头的广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央视广告,“广西好嘢”新媒体矩阵宣传推广拉开帷幕……莫烦说,乡村振兴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新的一年他也将继续培育自己的优势平台,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广西的好山好水好农产一起去迎接更为广阔的市场。

长期与农共“舞”的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对于乡村振兴更有感触。“乡村振兴给我们企业持续带来发展机遇,我们企业的发展,就依托于千家万户的农民致富,我们企业得益再反过来带动农村的发展。”

何一心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在政府的有力指导和帮扶下全面复工复产,春茶生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市场拓展紧锣密鼓的推进,8月16日连锁体系的启动、9月20日大红袍三十而立的发布、11月29日“心星相传产业联盟”成立、12月27日老舍茶馆“一杯工夫茶”诞生……“我们的脚步不停,把这一年的时光用足用满,用暖心的一杯茶共同迎接美好的2021。”

2021年,正是“武夷星”公司成立20周年,而何一心的初心并没有改变。“我希望茶的健康国饮地位进一步稳固,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标准化持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去年我们又投入了4亿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一年,我们民营企业也要活得更有精气神。”

在自主创新的征途上愈挫愈勇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浪潮的影响下,有不少企业的出口下滑,这其中就有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贝加尔乐器是以吉他制造为主营项目的本土企业,“贝加尔”也是企业培育的自有品牌。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山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销量有一点下滑,但是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全年累计完成了将近7000万元的产值。在制造业中,乐器生产因手工成分居多,依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销量大量下滑,企业的人力成本负担就比较重。政府在这期间给予了“以工代训”补贴和金融贴息政策,对企业很有帮助。

遇到困难的不只是赵山,江苏省镇江市政协委员、江苏安用座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光明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中央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迅速调整,弥补了外部需求萎缩,依然保持了2019年的产销规模。”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为曹光明提供了新的发展遵循。一方面,企业不断地通过产品研发创新来增加客户的订单,满足国内市场新的需求;另一方面不断地夯实基础,练基本功,加强自主品牌建设。

“要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着眼点,在消费升级方面,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文章。”曹光明认为新型儿童汽车安全座椅、飞行器特种座椅方面都还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也是他和自己企业的努力方向。

新的一年里,刘延云希望即将年满一周岁的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能够发挥好聚智作用,实现餐饮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何一心则希望自己的企业开启一个全新的20年,实现产、学、研、文、旅五位一体的全领域拓展。

莫烦希望在乡村振兴领域实现年营业额30%以上的增长;赵山希望今年能够实现跨境电商的布局;曹光明则希望进一步加大企业人才储备,拓展自有品牌外延。

而徐丽的愿望是帮助更多的零售商户实现数字化转型,让人间烟火气,通过网络温暖更多凡人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