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半小时才燃脂”是伪科学

2021年01月15日 09:54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说起运动减肥,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跑步。毕竟跑步不仅没什么成本,还可以随心随地随时就去跑步,要是碰巧赶上天公不作美,健身房也能解决这个问题。“跑步要持续3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这种说法一直流传在各亲友群和朋友圈,但事实真的是这样?

人体运动耗能主要来自三大供能系统:磷酸原系统、糖酵解系统、有氧氧化系统。短时间大强度的运动,如100米短跑,主要是磷酸原系统和糖酵解(糖原乳酸)系统供能;长时间低强度的运动,主要靠有氧呼吸提供能量;介于二者之间的较短时间的中强度运动,如400米跑,则主要由无氧呼吸通过乳酸能系统提供能量。

其实,我们开始跑步的那一刻就已经消耗脂肪了,随着跑步时间的增加,燃脂效率也随着动态变化。在有氧运动开始的前20分钟时间里,糖分的消耗大于脂肪,即糖供能比例大于脂肪,而在过了20分钟后糖与脂肪的供能比例形成交叉,之后脂肪的供能比例增加,糖供能比例下降。因此,并不是30分钟后才开始消耗脂肪,而是在30分钟后跑步燃烧脂肪的效率趋于最佳。简单来说,运动开始即燃脂,运动越久,脂肪供能比越高。

运动类型有很多,除了慢跑,建议大家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类型。有氧运动是指机体从事运动时其摄入氧气的量能够满足运动所需,机体处于氧气供应充足状态的运动方式,也可以指人体由大肌肉群参加的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步行(散步、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健身操、太极拳等。

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长,主要的供能系统为有氧供能系统。在有氧运动的最初始阶段,由于运动时间较短、运动强度较低,人体内的主要供能物质是血液中的糖类物质。随着运动时间的增加,血糖被大量氧化消耗,肝糖原开始大量分解以补充血糖。当运动时间超过30分钟以上,脂肪的有氧氧化供能比率大大增加,机体内的脂肪分解效率提高,且脂肪储量丰富,能够长时间供能。因此在长时间的低强度有氧运动中,脂肪是人体主要的供能物质,有氧运动也是减肥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吴静 王敏)

编辑:何方

关键词:运动 脂肪 燃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