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聚焦

运河文旅看淮安

2021年01月15日 10:21  |  作者:王成虎 江 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10115101932

“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江苏淮安,一座被誉为漂在水上的城市。这水,便是古称邗沟的里运河。新年伊始,淮安运河办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新的忙碌。筹备策划主办运河沿线城市“运河味道”美食大赛,筹建大运河文学创作基地……从2013年初开始,淮安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有味道的里运河文化长廊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

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自淮安清江浦至扬州瓜洲古渡入长江。漕运兴盛时,淮安曾与杭州、苏州、扬州齐名,为运河沿线四大都市,有“南有苏杭、北有淮扬”之说,经济的繁荣也让运河两岸到处可见的古迹、古遗址串联。

“北通涿郡之渔商,南运江都之转输”。自南向北,里运河文化长廊之行第一站便是淮安漕运博物馆。淮安市政协常委、文史专家季祥猛介绍,淮安处于古淮河与京杭运河交点,为运河由南转北的关键地带,自隋代起,朝廷便在淮安设立漕运专署,宋代东南六路的粮食由淮水入汴水而至京师。明清时朝廷在淮安设立漕运总督公署。作为明清两代融“漕、河、盐、榷”四大重地于一身的淮安繁华一时,康熙、乾隆六次南巡均驻跸此地。

淮安漕运博物馆采取我国明清时期建筑风格,总体为“品”字形布局,馆内将现代化的高科技演示与文物史料巧妙结合,全面展示了中国漕运的恢宏历史和灿烂文化。180度巨幅投影卷轴与艺术沙盘模型的创意式组合,还原漕运文化灿烂辉煌的历史原貌。船型超级互动桌更充分体现了游客与历史的互动。它依照船的造型,分别排布漕神、海神、漕运与西游记、运河龙舟等10大块漕运民俗方面的内容。游客选择触发点,桌上相应的内容随即发生变化,并且所有画面的变化会由桌面任意触发位置贯穿至整个桌面,令参观者流连忘返。

从漕运博物馆乘船向北,便可到达千年河下古镇。古镇建于春秋末期,街道以条状石板铺成,人称石板街。在石板街漫行,仿佛时间都慢了下来,进士屋、举人宅在多处可见,时刻都能够感受到浓郁的书香气息,说河下古镇是全国进士第一镇可谓是实至名归。

从河下古镇继续北行,便来到了淮安榷关遗址,它是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列入的65处遗产点之一。

淮安榷关是明清两朝全国最大的钞关,上缴的关税占全国关税的一半之多。为此,淮安钞关所在的板闸有关税“居天下强半”“天下盐利淮为大”之美誉。淮安因此也是明清两朝的盐榷税务中心。2019年中央电视台在淮安榷关转播了中秋晚会,让全国观众再次观赏到她的美丽。

华灯初上,船继续沿着里运河北上。沿用历史古刹建筑风格的国师塔,丰富的色彩层次使其绚丽与威严气势得以完美结合,成为里运河文化长廊的地标性建筑,在灯光投射下,释放出金色的光芒。人在画中走,水在身边流,流动的是运河悠悠千年的历史,变化的是人间千年沧海桑田,留下的是让人回味无穷的千古传奇。

伴随一阵微风吹来,隐隐约约飘来委婉悠扬的音乐声,寻声而去,远处小岛上一座高耸的楼阁迎面而来,待船再近些,“清江浦”三个字映入眼帘。

“清江浦”楼所在的小岛叫中洲岛。岛上建有淮安运河博物馆,博物馆下辖清江浦记忆馆、淮安戏曲博物馆、淮安名人馆、淮安市运河楹联馆等,集中展现了淮安作为“运河之都、名人故里、文化名城、戏曲之乡”的深厚文化底蕴。

移步换景中,身边掠过各色人群,不知不觉中,便来到了里运河文化长廊起点处——清江闸。清江闸曾经是漕粮所必经之咽喉要道,每当运粮季节,万艘漕船帆樯衔尾,绵亘数里,蔚为壮观,有“南北襟喉”之称。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清江闸作为一处重要的遗产点,被列入了名录之中。

站在清江闸上向远处眺望,里运河如同一幅优美的画卷在眼前展开。“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如昼”,美丽的里运河,就这样镶嵌在古朴繁华的城市中心,构成一幅城水相依、灵韵秀美的生态画卷,让人恋恋不舍,魂牵梦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运河 淮安 古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