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访谈

闽惠融董事长陈永盛:新经济中的5G垂直应用方兴未艾

2021年01月15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广东闽惠融集团董事长陈永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今天,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已经成为引领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倒逼下更是催生了很多新业态和新模式,给我国制造业和ICT行业也带来了新机遇。在疫情防控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需求有非常大的增长,众多的行业和领域成为新技术的重要试验场。全社会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提高了,对加快信息技术运用发展更加重视了,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在众多的行业涌现了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

对此,广东闽惠融集团董事长陈永盛表示,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企业更需要适变,化被动为主动。要把握住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下的大机遇,及早谋划、快速布局,才有可能实现“先发先至”。

陈永盛认为,在当下的环境,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不是来自同行,而是自己。与其过多地关注和同行的差异化,不如直接关注用户的体验感和关联度,占领用户心智。在现金流充足的情况下,企业可考虑做资产优化,收购优势资源,拓展产业链,借助其他优势项目,强化品牌的优势竞争力,布局新品类转化和赋能。

据了解,陈永盛带领的闽惠融从以5G微基站为中心点,逐步开拓出5G垂直应用领域的系列科研成果。以用户体验、用户体系资源优化为战略思想,丰富企业生态,目前已经实现了合作者、用户和企业的有效融合。

“疫情带来的影响的确让人焦虑。”陈永盛坦言,“用积极的心态应对是最重要的。要认识到环境只是一种经营条件,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环境,还有企业自身的调整。企业自我成长要力争不受环境的影响,要坚信我们的产业政策和国家的领导力。从这次疫情来看,我们还需要有更强的危机意识,更坚定地开展自救与发展。”

陈永盛举例说,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研发的5G企业专网基站、分布式微基站、光伏电站专项设备、海扶相阵超声手术刀、超声减脂仪、爱定制3D扫描仪和5G农合云农场AI智能设备不仅没有萎缩,反而逆势而上获得了更加广泛的市场占有率。

“疫情既有危也有机,企业通过战略适变与直面挑战是可以做到既能活着还能活好。”陈永盛说。

无疑,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已经成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存量用户激烈争夺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保存量?

对此,陈永盛认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突出表现,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是各国经济复苏及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同时,数字经济已经成了各国应对国际经济环境低迷、抢占新的战略制高点的关键。

数字消费并不会随着疫情消失而大幅降温,随着数字技术、数字贸易、数字共同市场的发展,数字消费会更加多元化。平台的价值得到检验,平台的功能将越来越综合。无论是政务还是企业,越来越需要一体化、网络化综合支持平台,而平台自身将演变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据陈永盛透露,闽惠融的数字技术平台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我们主要进行计算机技术、轻工业产品制造、光电技术开发、互联网平台开发与运营,同时还致力于下一代云化移动通讯系统、5G数字室分系统、5G垂直应用系统及产品、边缘计算软件平台开发。”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挑战。对于后疫情时代,企业应如何发展?陈永盛表认为,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更加注重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等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高新科技,并且着重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连接消费者市场,带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而推进新基建建设,目的之一就是以此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为拉动经济复苏提供支持。对于企业而言,新基建的发展可以为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工业互联网”等高效平台,为其数字化、自动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因此,企业应借新基建加速数字化转型。

而闽惠融从创立开始就跟随国家战略脚步,从5G应用、工业互联网入手,紧扣市场趋势,因此,陈永盛表示,公司将会继续深入研发5G相关应用产品,并推出多元化的相关服务,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助力,同时为实现双循环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闽惠融 陈永盛 新经济 5G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