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党派声音

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体会

2021年01月15日 17:56 | 作者:李文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一部严肃、正式、公开的党内法规正式印发,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在此,就学习贯彻《条例》,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 认识《条例》重要意义,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今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条例》的发布必将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注入强大动力、提供重要保障,具有深刻意义、深远影响。

七十多年来,民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统一战线伟大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切实担负起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统战工作任务。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民建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十三五”时期伟大成就凝结着民建人的汗水和智慧。这一切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

我们要继承民建优良传统,凝聚会员思想共识,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二、 遵循《条例》原则,坚持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条例》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这个“新”,源于它厚植于中国的土壤,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体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与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不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核是“合作”,而非西方政党制度的“竞争”。实践证明,西方政党制度正日益暴露出其弊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越来越显示出优势。作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循《条例》原则,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从而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制度,讲好我国政党制度故事,展示新型政党制度风采。

三、 按照《条例》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目标,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切实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中真正发挥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按照《条例》相关要求,提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奉献社会,推动构建大统战格局。

民建天津市委会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学习贯彻《条例》。把认真学习宣传《条例》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 )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