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武统声音"席卷网络!看台湾当局这一年都干了什么?

2021年01月17日 08:0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岸关系而言,2020年就像这一年的冬天一样——遭遇了几十年来少有的严寒。

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两岸中国人的正常生活和日常交流,两岸经济也经受了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挑战;这一年,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和特朗普政权“台湾牌”的不断加深和推高,两岸关系从冷对抗走向激荡。

但,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大陆化危机应变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而在两岸关系方面,大陆更是精准地把握了时和势,在遏制“台独”和反制域外势力方面的能力和战略定力同步增强,两岸关系继续向有利于大陆一方偏转。

■台湾当局“以疫谋独” “倚美谋独”程度加深

“以疫谋独”“倚美谋独”可以概括2020年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的最大特点。

当武汉刚刚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不久,两岸中国人还沉浸在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喜庆气氛之中,2020年1月30日被台湾民众骂为“畜生不如”的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签发了“不得向大陆出售口罩的禁令”。

而就从这一日起,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开始走上了一条“以疫谋独”的不归路。

根据世卫组织(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共同指导原则,疾病命名必须不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避免使用不准确或污名化的名称。世卫组织2月上旬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

然而,民进党当局无视相关国际组织准则,对疫情大贴地域标签,赤裸裸的地域歧视“秀”出其道德下限。他们策划了一场由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领衔,一些“深绿”背景医生为主体的“台独”团队,以宣传防疫为幌子,拍摄电视宣传片,将新冠病毒以“武汉肺炎”来命名植入其中。台当局还通过行政命令方式,要求全岛的媒体刊登和播放,制造和强化台湾岛内的“仇中”“反陆”氛围,为“以疫谋独”拉抬声势。

与此同时,为了给“以疫谋独”壮胆,民进党当局还与美国反华势力一唱一和,全面迎合美国将疫情甩锅给中国大陆的策略。

包括蔡英文本人在内的民进党政客,自认为有美国当靠山,愈发闹得欢脱,在国际上,蔡英文领衔大搞所谓的“口罩外交”,纵容绿营网军肆意攻击意见不同者;在岛内,则持续操弄所谓“去中国化”,制造所谓“仇中”“抗中”情绪。

由于民进党政客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炒作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好机会。为了达到否认“九二共识”,实现“两岸两个国家”关系的企图,蔡英文还赤膊上阵,忙不迭地炒作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话题,借口因为台湾缺席世界卫生组织才会“造成国际防疫缺口”。蔡英文当局与美国等国家沆瀣一气,炮制了一封给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信函,异口同声地鼓吹台湾所谓“抗疫成就”,夸大台湾对抗疫的“国际贡献”,以此作为台湾“有资格”“有必要”参与世卫组织的理由。

然而,在“闯关”世卫大会的图谋失败后,民进党当局又纵容网军肆意散布种族歧视言论,对世卫组织和总干事谭德塞本人进行攻击。

为全面“以疫谋独”,趁美台发表所谓“台美防疫伙伴联合声明”,假借防疫之名炒作“美台关系升温”和所谓“双边战略同盟关系”的加强,民进党当局一边向欧美示好,在欧美疫情已经非常严重的情况下,依然对来自大陆和来自欧美的入境人士搞双重标准。在首批247名在鄂台胞搭乘东航春节加班机返乡后,民进党当局方面一再借故拖延仍然滞留湖北的逾千台胞返回。其间,蔡英文竟主张循“横滨模式”,派华航包机接载台胞,企图行“撤侨”之实,营造两岸“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导致很多“小明”无法回到台湾与亲人团聚。为了掩盖台湾防疫漏洞,阻止民众了解大陆抗疫真相,当局一再破底线钳制言论自由,对质疑者打击报复。更夸张的是,为了在岛内制造抗疫台湾“NO.1”假象,民进党当局甚至把一本描绘抗疫内容的大陆绘本童书《等爸爸回家》封杀。

“以疫谋独”只是2020民进党走向“台独”的一个侧面,而另一面,则是民进党当局加快勾连美国等反华势力,企图实现“倚美谋独”。

为“谋独”“脱中”,2020年民进党当局采取对美国“一边倒”的政策,甘愿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一枚棋子,对特朗普政权打“台湾牌”言听计从,在意识形态、经贸科技、军事安全等诸多领域与美国对接,围堵大陆。从勾连美国,跪求美反华议员向西方其他部分国家反华势力喊话,利用国际场合炒作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到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访台,再到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民进党借机极力渲染所谓美台实质关系“突破”,配合美国演出,违背台湾民众对台海地区和平的渴望,让本已处于危险边缘的台海和平平添了风险。

尤其是美台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极大鼓舞”了岛内“台独”势力向“急独”方向冒进,“倚美谋独”已然成为最可能导致新台海危机的导火索。

■美国打“台湾牌”在逐步加深

中国有句谚语,叫“一个巴掌拍不响”。民进党当局之所以敢在2020年一路向“台独”狂奔,与美国频打的“台湾牌”不无关系。

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实力不断增强,以及国际政治影响力不断提高,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崛起开始焦虑。于是,遏制中国发展成了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部分政客的共识。由于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为此,打“台湾牌”成为历任美国领导人的不二选择。而特朗普则是这些人中把“台湾牌”用得最淋漓尽致的一个。

其实,早在特朗普还是美国候任总统时,就开始踩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多年间达成的默契红线——美台不发生官方交往的惯例。而特朗普却打擦边球,以候任总统身份和蔡英文通电话。

其后,尤其是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以来,白宫和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部分政客,更把“台湾牌”当做打击中国和破坏中国和平崛起的主要工具。2020年,美国打“台湾牌”频次和深度是中美建交40多年来最多也最为严重的一年。而其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 美台高层互访的层级不断突破、往来更加频繁。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与台湾交往法”,为台当局邀请美行政部门官员访台提供契机,而特朗普政权则将派遣高层访台作为对中打“台湾牌”的重要手段,美台借高层互访各自获得政治利益。

从2月美国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到8、9月美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和美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接连访台,再到11月,美国海军亚太情报总指挥官史达曼秘密访台,都严重踩踏中美关于台湾问题的红线。同时,台当局不断推动提高访美台政治人物层级,制造“外交”突破假象。2020年2月,台当局候任副领导人赖清德“访美”,并进入美国安会与美方官员会晤,实现台当局行政人员访美层级突破。

二、 美国会通过多个“友台”法案。在台当局游说下,美国会亲台势力以提出和通过涉台议案的方式表达对台支持。3月26日,特朗普正式签署生效“台北法案”的“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该法案把台湾称为“国家”,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12月21日,美国联邦参众两院以夹带在年度拨款法案中的方式,通过“台湾保证法”,该法案鼓吹美国应“常态对台军售”,协助台当局发展“不对称战力”,“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等。

三、 美台军事关系不断强化。特朗普任内共批准11次对台军售案,其中2020年批准6次对台军售案,总金额将近59亿美元,包括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鱼叉反舰导弹等武器装备。2020年11月,台军以维护区域稳定为由,邀请美国陆战特种部队和海豹部队教官“赴台”进行“军事交流”,显示所谓的台美军事关系密切。

此外,美军方以穿航台湾海峡显示对台当局支持,2020年以来美军舰穿航台湾海峡12次,并刻意炒作渲染,抬升台海问题热度,向“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大陆网民要求“武统”的声量大幅度增强

民进党当局自疫情暴发以来进行的一系列政治操作,导致了大陆民众对于台湾的印象,较之疫情发生以前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在疫情暴发之前,相当部分去过台湾进行学习或参访、旅游的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印象大都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但此次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的种种倒行逆施行为,引发大陆人民强烈反感,令大陆方面的舆论出现了极大的反差变化,包括一些此前被台媒称为“鸽派”的大陆涉台学者,也开始对蔡英文当局失去耐心,而在网络上,“武统”声量由于这些因素在这一年出现了大幅度增强。

据一家大陆知名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大陆网民关注台海新闻的人数和频率在所有时政新闻中,始终处于前三,而这些网民中,绝大多数则表现出对台湾蔡英文当局的“去中国化”“台独”等行为的不耐烦,“武统声音”席卷网络。

另以本刊近期刊登的一篇特稿《“以战迫和,以武促统”解决台湾问题》为例。该文是本刊编辑部经过精心策划后,特邀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撰写的,文章从多个角度剖析未来两岸统一路径。该文当天一经刊出,在短短一天多时间里,引起1.2亿多网民关注和讨论,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大网民互动留言中,“支持武统台湾”成为了绝对多数。

除了“以疫谋独”“倚美谋独”让“武统论”声音被增强外,大陆针对台湾问题的舆论及民间情绪悄然生变也是重要原因。由于对岛内“台独”的焦虑、不耐情绪持续增长,认为“和平统一无望”的声音不断涌现,并且渐次从青年网民、民间人士向官员、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延展。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湘龙还用“大陆‘武统’声量快到压不住的程度”来提醒民进党当局回归“九二共识”路线。

■反制“台独”力度和能力增强

虽然2020两岸关系波涛汹涌,但大陆对“台独”反制手段和能力方面却都得到了大大增强。

在岛内学界和军事评论人士看来,这一年,大陆对“台独”斗争中,解放军顺其自然地突破所谓“海峡中线”,是几十年来取得的最大胜利。

台湾舆论认为,尽管“海峡中线”是当初美国人所提,现实中并不实际存在,但由于某种原因,两岸双方几十年来却一直默守这一“中线”。而“台独”的挑衅,以及台美在军事政治领域的不断勾连升级,为解放军打破这一长期默契提供了正当理由。据台媒统计,仅2020年下半年,解放军军机突破“海峡中线”进入台湾以西上空巡航就达近10次。而跨越“海峡中线”巡航,未来还可能将是解放军舰机常态。

近日,台湾防务部门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的2020年,大陆有380架次军机到台海活动,这是过去没有的情况。而为了应对解放军军机巡航,台湾军方坦承军机和飞行员“压力山大”,空军起降应对费用飙升,长此以往台军恐无法承受。而就在去年,至少有三名台军空军官兵在训练中殒命。

在台湾多位军事评论员看来,除了解放军突破“海峡中线”对台湾进行常态化巡航外,2020年解放军几大战区在黄海、东海、南海举行的多场实弹演习,才是台湾最大压力,“因为夺岛作战、街巷战成为解放军演戏重要科目,表明大陆正在为两岸统一做积极的军事准备。”他们同时感叹,“台独”必定会毁掉台湾。这些军事评论员在台媒分析说,今天解放军的实力与1996年爆发台海危机时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凭解放军现在的实力,反制台军具有压倒性优势。

而事实上,除了以军事斗争,大陆反制“台独”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备用工具,其中,制定“台独”分子清单,就为2020年的岛内那些“台独”分子投下了一颗震撼弹。尽管一些“台独”分子嘴上说不怕,却还是变得低调,一些人甚至在忙着移民海外。

■两岸经贸和人员交往在“政冷”中反而增强

不随“台独”起舞,体现了大陆方面的战略定力。大陆没有因为“台独”势力一时的张牙舞爪,而改变对台方针政策。

尽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但中央坚持对台大政方针,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就在新冠疫情发生后,大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像对待大陆民众一样真诚关心照顾台湾同胞,妥善安排滞留湖北台胞返台,精心救治在大陆确诊台胞,持续同岛内同胞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资料,在一些台胞集中地区开通台胞返岗快速通道,全力支持台企尽快复工复产达产。广大台胞台企同我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台胞台企踊跃捐款捐物,台湾医护人员毅然投身抗疫一线,台湾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最美“逆行者”。

面对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破坏,两岸同胞走近走好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大陆持续完善便利台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出台台湾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共收录台湾创业导师300多名、创业基地115个。积极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截至2020年10月底,福建已累计向金门供水960万吨,并从2019年12月开始向马祖供水。而台湾青年不惧民进党当局打压,坚定在大陆基层社区、西部对口扶贫岗位追梦筑梦圆梦,不少台胞台青获得地市级以上工会、青年、妇联系统荣誉称号。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中山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500多项交流活动。这些生动事实写下了“两岸一家亲”的新注脚,彰显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两岸交流合作不可阻挡的大势。

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祖国大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广大台商台企持续看重大陆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一批重大台资项目相继增资扩产,两岸金融合作实现新的突破,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在厦门落地,8家台企在A股上市。2020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增长13.8%,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277.3亿美元贸易顺差。事实证明,以强大祖国作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台湾才有前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湾 大陆 美国 民进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