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侵害生命权的损害赔偿具体包括哪些?

2021年01月17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侵害生命权的损害赔偿包括常规赔偿、丧葬费赔偿、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赔偿和死亡抚慰金五个部分。

(1)常规赔偿。即赔偿为抢救受害人所支出的费用,应当包括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住院期间生活补助费、交通费及住宿费等。按照侵害健康权的常规赔偿确定。

(2)丧葬费。一般包括运尸、火化、普通骨灰盒和一期骨灰存放等费用。丧葬费按照侵权行为地的丧葬费标准支付。

(3)死亡赔偿金。死亡赔偿金因侵权致人死亡的,应当支付死者家属一定数额的死亡赔偿金。死亡赔偿金,按照当地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计算,赔偿二十年。死者满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赔偿五年。

(4)被扶养人生活费。受害人是唯一抚养人的,侵害人应承担依靠受害人实际抚养的人的全部的必要生活费;如还有其他抚养人,侵害人应承担受害人承担的相应份额。被抚养人的必要生活费,按照当地居民生活困难补助标准计算。对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抚养到十八周岁。对无劳动能力的人抚养二十年,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年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对其他的被抚养人抚养五年。

(5)精神抚慰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数额,由法院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判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包括 赔偿 抚养 侵害 死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