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宁夏中卫市政协全会关注枸杞产业发展:

把“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响

2021年01月18日 12:40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中卫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加大“枸杞之乡”品牌建设,从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建设。

枸杞自古就被誉为生命之树,目前,全世界枸杞植物约有80种,欧亚大陆约有10种。中卫市中宁县是世界枸杞的发源地和正宗原产地,也是中国枸杞主产区和新品种选育、新科技研究推广开发区,有600余年的枸杞栽种历史,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枸杞产业作为我市农业发展的主导优势产业,多措并举,聚力推进,枸杞产业得到了新的发展。但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中卫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发现,具体存在种植面积萎缩、标准化种植和管理还有差距、精深加工能力较弱、市场秩序不够规范等问题。“有的茨农因赚不了钱挖了枸杞树改种其他作物,造成种植面积减少。同时,对外宣传也不够。”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宁夏枸杞是唯一载入《中国药典》的品种,但在对外宣传中,“中宁枸杞”好在哪里、与外省区的枸杞区别在哪里等要素都没有涉及到,影响了“枸杞之乡”的品牌价值。

“枸杞产业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部署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叫响品牌、做强产业,首要条件是要保证种植面积和规模。”为此,中卫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建议要切实将枸杞作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发挥规模优势。从政策引导激励、扶持龙头企业、建立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改造老园、扩建新园、增加种植面积、提高枸杞总产量,从而推动枸杞产业健康发展。

中卫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还建议实行标准化种植和管理,解决枸杞品种混杂问题,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加强“中宁枸杞”品牌保护,统一标识、包装,组织编写中宁枸杞宣传手册,系统介绍中宁枸杞的“药食同源”“道地中药材”“珍品”等独特优势,从而提高枸杞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枸杞 品牌 产业 枸杞之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