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从《装台》到《山海情》 现实题材剧为何持续升温?

2021年01月18日 14: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从2020年岁末引发“西安探索热”的《装台》,到刚刚高分收官的《大江大河2》,再到近日开播即获赞的《山海情》,多部现实题材剧集正接力刷屏,相关作品的持续升温受到关注。

制作讲“真”讲“实”

高质无疑是相关作品受到观众肯定的最直接原因。

从《装台》中近乎从纪录片中走出的“城中村”到《山海情》中戈壁滩上风沙中的“闽宁村”,在这些作品中,创作者无一例外做到了对真实的全力描摹。

据介绍,为了真实展现“城中村”的氛围与样貌,《装台》的主创依托一个真实的城中村搭建了拍摄场景,这个故事的主要发生场景系“半真半建”。

在《山海情》中,一直以来在业内以精益求精闻名的导演孔笙在为了整体效果,要求演员以西北方言进行表演。而黄轩、张嘉益、尤勇、热依扎等众多知名演员在剧中灰头土脸的西北农民形像甚至“土”到了让观众“难认”的程度,而对比起一段时间里成为影视剧必备风潮的各种滤镜,那些战场上睫毛膏唇膏一样不落的女战士,这种“土”实在是令人“惊艳”。

故事避“俗”避“虚”

在场景、表演、细节的高要求之外,这些作品故事本身的可看性是其取得广泛肯定的根本。

《装台》改编自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作品从一个秦腔剧团的一个装台师傅入手,深入生活讲述了人生平凡平运的无奈,然而在此之上,作为一个小人物,主人公充满韧劲的生命力又于平凡困苦中展示了生命的光彩和不灭的希望。不同于一些所谓现实题材剧不断抛洒生活的不堪与艰难,《装台》和光同尘,而那些尘雾中的光,正是观众所需要的。创作者对于西安这座城市的熟知,对于底层小人物的熟悉和情感,令这部作品在治愈的暖色调中呈现出生活原味。

刚刚收官的年代剧《大江大河2》收获了豆瓣9.1的超高分数,这个评分在近几年的影视剧中称得上是一骑绝尘,该剧紧承第一部的时间线,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重要人物的成长和事业为主要线索,完成了“大时代”与“小人物”的辉映、“大环境”与“小角色”的共融。

作为一部主题先行的“扶贫剧”,《山海情》在叙事上非常难得的避开了此类作品中惯常的套路,在人物塑造上更是成功避雷各种“先进”“后进”“顽固”“开明”的脸谱,群像的成功打造,令故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态场域,在这里,人物是活的,在观众眼中,每个人都有着自身的完整生命和逻辑,围绕他们的矛盾和故事也就随之真实鲜活了起来。

从已播内容看,《山海情》在剧情安排上没有罗列困难,而是以村民的日常生活入手,从点滴切入,戏剧矛盾和冲突始终围绕真实的人的生活,将主题实实在在落在了故事里。

助燃有“上”有“下”

现实题材作品近来的一路升温亦有背后力量起到助燃作用。

一方面,近年来,台网标准统一化、“限薪令”“限集令”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得行业生态趋于规范。同时,多项政策聚焦提升影视内容创作质量与价值导向,引导影视剧创作选题,扶持重点主题作品。此种大环境下,现实题材作品得到进一步扶持,有了更多进行认真扎实创作的空间。

与此同时,当下现实题材剧集与人们情感上新的需求和审美变化的契合亦令其“乘风而起”。

一些古装玄幻、偶像甜宠剧集滤镜重重,正是对于日常生活和平凡人生的细腻描画,令人们对《装台》欲罢不能。影视作品是文化商品的同时,记录社会人生也是其与生俱来的属性之一,事实证明,人们乐于在观剧这种休闲活动中得到生活的认同感。

近期几部现实题材剧的平民姿态,日常美学从某种程度上满足了观众对自身生活意义的确认。

特别值得一说的,还有人们对近期现实题材剧集中家国情怀的共情。

疫情的影响,世界局势的变化,令此间人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增强,接力播出的《大江大河2》和《山海情》都是以小人物切入讲述中国大时代的作品,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观众对相关剧集的热情之中,回望自身与国家一路走来的愿望清晰可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装台 现实 题材 作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