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茶馆相声”遇见“二次元” 天津名流茶馆30周年再求变

2021年01月18日 14: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到访天津“名流茶馆”多伦道店的游客发现了新鲜事。这家“相声茶馆”老店经重新装修,充满着“二次元”元素。外墙换掉了传统的“照片+文字”,改用彩色漫画的风格,店内的装修也尽力营造了“二次元”的氛围,“回字纹”的隔窗换成了“手办墙”,舞台也包装成了动漫中的模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天津“名流茶馆”店内一角的“手办墙”。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名流茶馆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茶馆行业复苏以来天津首家具有传统民俗特征和举办民间演出性质的天津相声茶馆。并于2010年10月成功入选原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评选的《国家重点文化旅游演出项目名录—相声戏曲集萃》。

“今年是天津‘名流茶馆’成立三十周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我们也尝试着创新求变,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茶馆,欣赏传统的曲艺。”天津名流茶馆老板于承艳告诉中新社记者,全国的相声茶馆或小剧场风格都类似,主打传统文化元素,此次“名流茶馆”多伦道店重装改变是一次试水,彰显个性化主题,尤其是年轻人容易接受的元素。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天津“名流茶馆”多伦道店。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在曲艺之乡天津,甚至是全国范围的相声剧场来看,能屹立三十年且不断壮大的相声茶馆屈指可数,天津“名流茶馆”是个中翘楚。历经三十年,名流茶馆几乎见证天津曲艺发展史,其老茶馆、原生态的演出也成为全国相声院团学习的典范。

“名流茶馆成功的法宝就是不固守传统,不断求新求变。”于承艳说,传承传统文化不代表一成不变,作为一项传统艺术,相声的内容题材却在不断创新、紧跟时代;在经营形式上同样不能墨守成规,这次将“二次元”为主题营造的外部环境氛围与相声艺术相结合,将带给特定年龄段用户群体一种别样的观赏体验。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各个景区和文艺演出场所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名流茶馆采用入驻抖音、相声直播等形式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吸引了大量年轻观众。

于承艳介绍,早在2017年,由原天津市旅游局主办、名流茶馆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天津曲艺文化旅游节上,名流茶馆就全面启动了“网红+直播+相声+曲艺”的形式,以探索传播新路。

“相声茶馆的核心一定是出好作品,但艺术要发展,艺术经营的承载和传播方式也需要不断创新,如此方能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名流茶馆30年的生存经验和成功法宝。”于承艳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茶馆 天津 名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