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文雁君建议打造健康功能食品生产集群

2021年01月18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月18日电(记者 王有强)“由于目前我国在健康功能性食品评价方面尚未建立具有国家资质、市场机制运营的科学、独立、系统、高效、完整的第三方评价平台,以快速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许可审批提供科学依据、为研发成果和企业产品提供科学的评估、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放心的评价结果,制约了我国健康功能食品的产业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文雁君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提案建议打造健康功能食品生产集群,通过政府主导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校共同参与组建该平台,打通政府监管、产品研发、产品落地、市场需求的整个产业链条,并利用组建平台的地缘优势,集政策、人才、信息、技术与一体,形成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建议一、在河南建立具有国家资质的第三方健康功能食品检测及功效评价平台

只有在河南建立具有国家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及功效评价平台,开展功能因子检测、功效的动物实验和人体干预实验的验证,才能为健康功能食品监管部门、发证机构和企业提供第三方评价结果,为科研机构、企业、消费者提供可靠的检测评价及功效评价。服务建立大健康产业发展监督信任机制,保证各方合法权益不受损害,打通从政府监管、研发、生产到市场的整个产业链条,从而形成让政府省心、消费者放心、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开心的局面,促进河南健康功能食品发展,打造河南健康功能食品生产集群。

建议二、政府主导、企业与科研院校参与,创建河南健康功能食品发展平台

政府主导并推动健康功能食品检测及功效评价平台的建立,特别是在国家层面的立项和资质审批,以适当的财政资金投入作为撬动产业平台的杠杆,实现大健康产业发展政策的引导和落地;骨干企业参与可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市场嗅觉敏锐的特点,加速政策的落地和成果的快速转化,科研院校发挥人才及研发优势,共同实现政府的战略部署和要求,造福社会和人民。

建议三,推动建立健康功能食品标准体系,实现健康功能食品发展过程中的标准引领,立足河南,服务全国

中国有着独特且悠久深厚的中医研究历史,中原一直都处在中国文化传承、发展核心区域,健康功能食品在“坚持预防为主、养医结合”是首要作用,但目前我国在药食两用原料功效成分的定性、定量的准确评价和标准上不健全,严重制约着健康功能食品的发展。只有推动建立健康功能食品标准体系,才能形成河南省大健康功能食品的先发优势,为健康功能食品产业提供支撑依据。

建议四,整合资源,建立河南健康功能食品科研及产业化平台

技术开发,汇集在豫高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力量,共同展开健康功能食品项目科研攻关(如:植物提取物原料、功能性食品、特医膳食、普通健康食品等功能性研究、技术工艺研究、产品组方等),确保功能性好、市场需求度高的研发成果快速落地,助推河南食品产业升级,形成具有特色的河南健康食品生产集群。

人才引进,通过灵活多样的人才引进方式,在世界范围内引进健康功能食品的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大地,对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核心企业,形成中国健康功能食品人才高地;也可以采取柔性人才引进的方法,借才借智,打通河南健康功能食品高端人才需求瓶颈,为河南省健康功能食品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支撑。

成果落地,利用平台数据库,实时更新发布健康功能食品国内外消费者市场变化、行业动向、企业技术需求等信息,为健康功能食品项目立项、企业投资、供需合作、成果转让、资本进入提供指导及决策依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 食品 建议 生产 评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