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在汉点映

2021年01月18日 14:06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用生命记录生命,铸就平凡人的英雄赞歌。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央视电影频道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16日下午在武昌凯德1818卢米埃影院举行湖北媒体专场点映式。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长江日报摄影记者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拍摄的作品作为素材被选入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十多家湖北媒体记者、武汉部分医院和社区观影代表、为《武汉日夜》提供素材的部分拍摄团队观看了影片。

■ 没有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

孙子背唐诗给远在重症病房里的爷爷鼓劲;丈夫面对镜头泣不成声,说妻子希望活下去,亲手做了好吃的送到医院;金银潭医院的医护夫妻为避免感染家人在医院外的车里过夜……

没有一位当红演员,没有设计的演技,《武汉日夜》中每个人物和故事都来自去年武汉疫情高峰时的真实记录。这部影片是由30多名摄影师在多家医院拍摄所得,许多镜头深入到了重症病房,观众可以看到平时没法看到的场景:医护人员为病人喂食、换药、翻身、擦洗身体,包括手术、抢救的镜头。

镜头还对准了医院外的患者家属和志愿者,他们同样投入了战斗,为病患康复、孕妇顺利生产赢得时间。这些画面没有任何加工,没有任何渲染,真实展现了一座城市的人们与疫情抗争的真实画面。

影片中最感人的画面莫过于刚刚送走一位病患后,一个小生命啼哭着来到这个世界,这是死与生的交替,这是生命希望的延续,小生命的诞生也为世界涂抹了一束亮眼的色彩。

片中数十次插入武汉城市画面,从最初的黑云压境,到共同抗疫时三镇灯火通明,到樱花盛开时武汉转危为安,黄鹤楼的雨滴、长江大桥孤独的骑行者、医院大树枝头上的鸟儿,武汉的大街小巷仿佛都会说话,诉说我们的城市到了危急时刻,我们正团结一心,我们在战斗,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

1000多个小时的珍贵素材,30位战疫一线摄影师,用生命记录生命,铸就平凡人的英雄赞歌。电影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一切都是无比的真实,传递更多的是爱和温暖,是珍惜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细腻克制,温柔诉说”“平实中带有击中人心的力度”“镜头语言充满美感”“真实的记录,好过最顶级的表演”……许多人观后发出这样的赞叹。

■ 医护人员全程含着眼泪看下来

“全程是含着眼泪看下来的。镜头语言把我一下子带到了去年那个时刻,我和我的同事一起携手并肩、向死而生的那场战役。看到电影里的医护人员,也看到了我和同事当时在那里的身影。”

点映结束,来自武汉市七医院的医生代表陈胜说,印象最深刻的镜头,就是小宝宝在凌晨第一声的啼哭,那一下子把他的心揪起来了。当时他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因为它代表的是新生,是希望。

陈胜的同事陈慧芳医生说,她也是含泪看完的,这部电影把她带回到了打那场遭遇战的艰难时期,她看到了同事的身影,也看到了英雄的武汉人民身上所发生的故事。特别让她感动的是,看到了片中一位老爷爷经过十多天的治疗,始终保持乐观、坚强和幽默,还有新生儿出生的那一幕,生命的顽强坚韧让她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

来自武汉市协和医院的主任医师姚尚龙既是一名抗疫战士,也是一名新冠肺炎感染康复者。看完《武汉日夜》,姚尚龙感慨说,一年前他在病房度过30多个日日夜夜,不仅看到了医生,也看到了病人,经历过志愿者开车把他送回家,社区人员为他服务,充分体现出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这次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充分体现了武汉人民的大爱精神。2020年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影片给他的感受是客观真实、令人感动,里面有生死,但给人的是正能量,我们的医护人员、我们病人的乐观态度,我们的家属、我们社会各界对病患的支持。在住院期间,正是这些,使姚尚龙最终战胜了病情。

电影《武汉日夜》采用了湖北广播电视台谭海燕团队不少的影像素材。看完点映,谭海燕和摄影师吴钦、王伟接受了采访。谭海燕说,这是她第四遍看片了,这次不一样的是她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第四次看她仍流下了眼泪。让她流泪的镜头是电影从第一幕转到第二幕,那是武汉市的城市空镜。太美了,她知道这个美的背后是所有英雄的武汉人民的不容易,是我们76天的鏖战才得到了这么美的一个夜景。

(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电影 武汉日夜 抗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