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首演

2021年01月18日 14: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首演用温情思路折射集体信念

    演出现场。 张亮宗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林波 娄少锋)不可能种活核桃树的地方,种活了核桃树;不可能活下来的人,活了下来;不可能造出原子弹的国家,造出了原子弹……这三个“不可能”,是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中的场景,既有对现实生活的真实摹写,也在现实主义描写中融入了浪漫主义的笔法,展现了事在人为的信念之美。

1月16日晚,浙江省嵊州市越剧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联合演出的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成功首演,通过讲述核弹技术工人余家平和劳动妇女梅阿楚的故事,展现了奋发图强的时代集体信念。

演出现场。 张亮宗 摄

演出现场。 张亮宗 摄

据悉,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取材于发生在嵊州市仙人坑村的一个真实故事,书写了核弹技术工人与妻子之间平凡而感人的爱情婚姻生活。女主人公梅阿楚在丈夫余家平工作保密的情况下,对丈夫的情感由疑惑不满逐渐转为理解包容,并默默支持,直至把个人的情爱融入到了对国家的大爱之中。

在《核桃树之恋》导演杨小青看来,当下的观众,对现代戏的接受程度正在变得越来越强,“作为创作者,我们先要转变思路,不要害怕观众不愿意看现代戏,而是要考虑如何创作出更加动人的现代戏来吸引观众。”

杨小青解释道,创作现代戏,要注重对人物情感的发掘,“《核桃树之恋》这个剧目要着重把人物对国家的爱、对事业的爱、对小家的爱呼唤回来,要突出真情实感,而不是‘高大全’的主题先行式创作。”

记者注意到,该剧通过女主人公这一心路历程,折射了一代人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从中也可窥见祖国的繁荣富强之梦。因而,全剧既是一首温情脉脉的纯真恋歌,也是一曲壮怀激烈的家国颂歌。

与此同时,剧中女主明快亮丽的吕派唱腔,男主醇厚隽永的尹派唱腔,与人物个性可谓相得益彰,让观众无不受其感染,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据悉,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已经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该剧在演出后将全方位征集专家和观众的意见,继续修改打磨剧目,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现代戏 核桃树之恋 越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