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数字技术让传统非遗焕新生

2021年01月18日 14: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探访成都“AI新锦绣”:数字技术让传统非遗焕新生

    绣娘参照数字技术处理的照片进行刺绣。 吕杨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7日电 题:探访成都“AI新锦绣”:数字技术让传统非遗焕新生

记者 王鹏

将一张照片输入软件系统,几分钟即生成一幅适合蜀绣的纹样设计图,绣娘随后开始刺绣。与此同时,几百公里外,顾客在手机上可随时了解绣娘的刺绣进度……近日,成都“AI新锦绣”产品获首届天府文创大赛金奖,让传统非遗有了更多可能性。

1月17日,位于成都高新区的蜀菁馆工作室内,几位绣娘正在刺绣。不大的工作室里,摆满了蜀锦、蜀绣作品,其中多以大熊猫为主,均通过数字图片处理技术设计,这也是“AI新锦绣”与传统蜀绣最大的区别。

图为“AI新锦绣”作品。 吕杨 摄

图为“AI新锦绣”作品。 吕杨 摄

“我们使用数字图片处理技术设计纹样,不仅设计快捷,而且保证每件作品独一无二。”工作室负责人钟明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按照传统工艺,蜀锦、蜀绣的纹样需画师专门绘制,少则数天,多则数月,而“AI新锦绣”将这一过程缩短至几分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大熊猫的特写照片,经技术人员通过软件处理后,可呈现数十种变化。其色彩炫丽,线条繁复,颇有印象派画作之感。

“最重要的是,每一种设计方案都适合蜀绣工艺。”钟明以其中一幅“AI新锦绣”大熊猫作品举例,其背景图案为蜀锦,通过软件设计,形成了浅浮雕效果。“主体的大熊猫是蜀绣,应用东西方艺术多元的表现手法,既体现了传统工艺,又结合了现代装饰特征。”

钟明从事传统手工艺已有17年时间,于2016开始研究图片处理技术与蜀绣的结合。他表示,之所以有此转变,一方面是应对市场变化,一方面是希望拓宽传统手工艺表达的可能性。

“传统蜀绣美学与现代家装风格差异较大,销量不佳,刚好前几年图片处理技术发展很快,便想到了结合。”在钟明看来,该技术能把每个人喜欢的照片变成蜀绣,从而让蜀绣进入千家万户,传统非遗也得以焕发新生。

图为从照片到纹样设计图对比。 吕杨 摄

图为从照片到纹样设计图对比。 吕杨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工作室正与成都多个社区联合,由专业绣娘培训社区的残障人士、居家妇女,进而实现订单化。

谈及未来,钟明说,该技术将为更多残障人士提供工作机会,也将逐步实现蜀锦蜀绣的远程定制。“我们基于互联网与AI结合的锦绣订制平台已进入试验阶段,当绣娘在家中刺绣时,值班大师可通过视频了解其加工情况,对技法和质量进行远程掌控,顾客也可以看到自己定制产品的刺绣进度。”(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传统 蜀绣 技术 数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