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以色列发展报告:中以科研合作成双边关系发展重要引擎

2021年01月18日 14: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色列发展报告:中以科研合作成双边关系发展重要引擎

    《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李京泽)由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16日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报告指出,中国和以色列的双边科研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

报告指出,在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机制框架下,两国各层次交流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宽,覆盖了科技、经贸、交通等诸多领域。中以创新合作在推动双边关系良好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以两国在合作开展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方面资助了大量的科研项目,在这些资助下,两国科学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并发表了数量众多的科研合作论文。

报告认为,以色列城市人口集中且密度大、开放程度较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蔓延比较快,疫情较为严重。为防止疫情扩散,以色列多部门加强联防联控。与此同时,在疫情面前,以色列政府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一方面通过视频会议,借鉴中国抗疫经验;另一方面与巴勒斯坦开展抗疫合作。

报告同时聚焦当前以色列的经济发展、政治局势、安全形势及社会状况。在经济方面,报告称,2019年,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GDP,不包括进口税净额)为1.36万亿新谢克尔,同比增长3.5%。钻石行业作为以色列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地位。21世纪以来,以色列钻石出口额平均每年达80亿美元,约占以色列商品出口额的12%。

在政治方面,报告认为,2019年,以色列政坛的最重要特征是大选频繁、组阁艰难,虽然以色列政局在整体上并未出现较大动荡,但也束缚了政府手脚,导致各党派在大选活动中疲于奔命,无暇聚焦社会、经济甚至安全等问题。(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合作 发展 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