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河南省政协委员借喻热播剧话乡村艺术公园

2021年01月18日 14: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河南省政协委员借喻热播剧话乡村艺术公园:艺术让乡村美出气质

    图为工作中的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郑州1月17日电 (阚力)“一个艺术村官借助画笔,让穷山村脱胎换骨,美得惊艳。”在17日开幕的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通道”答记者问时,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借喻热播剧《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故事情节,描绘他用5年时间打造的乡村艺术公园。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乡村艺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郭爱和的“爱和小镇”也随之诞生。

“我是做三彩的,为了让三彩技艺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2015年,我带着梦想来到当时的囯家级贫困县洛宁县。”郭爱和介绍,当地的罗岭、花树凹等村落自然风光得天独厚、美伦美幻。

在郭爱和看来,资源不等于资产。他回忆,当时当地村民生活品质并不高,而他和他的团队在水、电、路、网都不具备的条件下,开始“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建设和探索,改造残垣断壁的破窑洞、缺乏美感的老房子,用三彩艺术激活乡村旅游。

记者曾实地探访过“爱和小镇”,蓝天白云下花丛遍野,窑洞、土屋、红灯笼……众多中国元素植入其中,让人眼前一亮。

“空中看是一个青春美少女,预示着陶瓷永远充满活力。”郭爱和介绍称,为带动当地365天的旅游,他带队走村串乡,在豫西乡村收集到的上万口陶瓷大缸,在村口做了个陶艺装置作品“容”。

此外,郭爱和团队为罗岭全乡设计制作三彩村标,为花树凹农民规划农宿,每年推出“油菜花”“向阳花”“三彩中国年”等各种大地艺术节,为洛宁旅游把脉,带火当地的农家乐和农产品文创销售,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其间,郭爱和团队积极举办的六届中国“当日”艺术展,启动了“美育中国”计划,一百位艺术家、一百件艺术品、一百位爱心席,让村民和孩子们在自家门口欣赏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捐赠艺术作品513幅,募集善款124.8万元。用爱心善款在洛宁县全域86所中小学挂牌设立“美育教室”,资助洛宁县上千名师生到洛阳市区进行艺术、美育研学,邀请艺术大咖、教授给全县的美术、音乐老师培训上课。

“艺术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郭爱和说,几年前,洛宁县考上的艺术生还只有几十个,2020年洛宁县这个数字达到了122人,其中不少学生是来自贫困山区。

在答记者时,郭爱和提出一些思考:用艺术破解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沟域经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是一条特别值得探索和推广的道路,让乡村艺术公园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间。

“让艺术再造乡土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最后郭爱和寄语,未来他期望更多的艺术家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添彩、增彩、出彩。当艺术“豫”见乡村,河南的乡村会美出气质、美出内涵、美的恒久远。(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乡村 郭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