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评论

弹幕的意义

2021年01月18日 14:42  |  作者:张颐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弹幕早已是网络视频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它始终是和网络视频的发展变化一起发展的,弹幕既是对于视频内容的点评、分析,更是观看视频的人的互动、讨论。从早期看,弹幕往往仅仅是年轻观众直抒胸臆的一种方式,它是视频文化中有趣味、随性发出的点评,彰显了网络最重要的,也是和传统影视等文化最明显的差异关键——互动性。点评激发新的点评,互动让更多人卷入互动,受众在这样的介入中,自己也变成了参与创作的一分子,也在一种“流”的形态中让自己的点评在作品之中获得了更多的意义。

这有点像中国古典小说的点评,在文本的上下随手写下对于作品的点评,可以发掘作品不为人知的隐秘,激赏作品的妙处或抨击作品的不当,只言片语之间,随意点画之处,都留下了自己的“踪迹”,成为参与文本完成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点评者,让作品在点评中获得了另外一重意义。点评的弹幕随着作品一直在“流动”之中。这样的“流”的展开正是弹幕吸引人的地方,让人往往欲罢不能,感受到互动性所构成了文本丰富性的魅力。这样的弹幕一直是网络视频文化的重要支撑。

现在,弹幕随着网络视频文化的大发展和越来越“主流化”,已经有了新的跃升,也越来越凸显了其重要的、不可或缺的意义。它从视频的一种衍生物,现在已经发展为视频本身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部分。很多年轻观众的观看一定要有弹幕的互动,在这种互动之中,视频本身既是一个可以观看的故事或片段的展开,又是通过弹幕丰富,有了众多参与者介入的文本,视频本身变成了一种社交和互动的空间,一面在议论讨论、说东道西,在滚滚弹幕的流动中,视频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被观看的视频,而是一个具有互动性和社交功能的“情境”,在这个共有“情境”之中,受众和文本共同完成了这个作品,没有弹幕,现在的网络视频似乎就没有完整性,现在网络看视频就是需要有弹幕的存在。

弹幕既是一种一个个个体的评价,也是一种群体性的行为。往往通过弹幕的互动,网络中的很多趣味和要求得到了自己呈现的方式。某种“集体意识”在弹幕的对话和讨论之中得以形成,也就构成了最直接的“口碑”、这种群体性的效应其实是现在弹幕新的重要影响。弹幕所反映的往往是年轻群体的价值和他们的趣味,这其实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正由于此,弹幕对于视频文本和视频的制作构成了很大的影响,弹幕的反应,已经越来越影响到整个网络视频的制作和观看的体系。制作者和平台对于弹幕所表达的意向和想法越来越重视,甚至弹幕可以决定网络视频本身的价值或它的成败。尤其在最近极为流行的直播之中,弹幕更是直接参与现场中,其呈现的评价和感受完全可以对于直播本身发挥重要影响,甚至会决定直播能否继续。这些都说明弹幕已经越来越深入地嵌入到网络视频文化的中心。

弹幕对于整个视频产业的影响力更是不容小觑,这其实是未来整个视频文化发展的一种重要的、具有关键影响的方面。弹幕在当下几乎就是网络文化中一种不可少的存在,它不仅仅是一种点评、一句议论,而是互联网文化的重要形态。

弹幕文化值得高度关切和认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弹幕 视频 网络 点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