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北京市去年新增14家博物馆

2021年01月18日 1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北京建设“博物馆之城”的步子正在稳步迈进,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截至2020年底,本市正式备案博物馆总数达197家,新增了14家。目前约一百家博物馆已恢复开放。

重达339公斤的稀有天河石、罕见的“狗头金”自然金……北京菜百黄金珠宝博物馆利用商场里的公共空间,讲述珠宝矿石的前世今生。皇城御窑金砖博物馆也是去年新增的博物馆,创办人王忠华收藏了大量从明永乐年间到清宣统年间的御窑金砖,每一块金砖都标注了年代款识、督造官名字和窑户名字等信息。北京中药炮制技术博物馆里,观众则能看到京帮中药古法炮制场景、几近失传的京帮高案刀,还能亲身体验中药制作。数据统计,本市去年新增博物馆14家,其中5家为国有博物馆,9家为非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

市文物局介绍,新增的博物馆类型十分丰富,一批博物馆主打京味儿,比如劲飞京作红木博物馆、燕京八绝文化博物馆、二锅头酒博物馆等。同时,民办博物馆已经成为近年新建博物馆中的绝对主力。今年本市将出台一系列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具体规划,一方面要力图构建不同背景、类别丰富的博物馆,从而建设更加多元的博物馆体系。另一方面加强策展能力,组织专家、讲解员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让云直播更多地走进人们生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新增 去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