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聚焦

两个人,一只手,一双脚

踏出脱贫路 撑起半边天

2021年01月19日 10:52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0月17日,第七个全国扶贫日。

这一天也是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村民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在北京领取“全国脱贫攻坚奖”的日子。很多人说,这是夫妻俩的“高光时刻”。

张顺东夫妇

张顺东夫妇

“无脚踏出脱贫路,无手撑起半边天”,当主持人念出张顺东、李国秀的名字时,两人有些紧张,相互搀扶着走上讲台。佩戴绶带、接过奖杯、挂上奖牌,张顺东的一只手激动得有些颤抖。

主持人问李国秀:“结婚多年你稀罕他身上的啥?”

李国秀答:“乐观、帅。”

张顺东幼年因意外先后截去右手和双脚,妻子李国秀天生没有双手。

两个人,一只手,一双脚,相互扶持,20多年的时间,他们都在战贫斗贫的路上。

这场“硬仗”最终打赢了。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是全村脱贫最早的几户之一。

北京领奖归来,张顺东夫妇又先后赴4个省区巡回报告。张顺东向领队要求,作报告时,妻子要站在旁边,“两个人的故事,就该两个人讲。”

巡回报告回来后不久,张顺东因腿部炎症复发住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听闻纷纷赶去看望,张顺东都婉言谢绝帮扶。“脱贫攻坚都没给国家拖后腿,这点小病算不得什么。”

一句“没拖后腿”,张顺东说得云淡风轻,但也许只有他们夫妇知道这一路的艰难与不易。

婚后不久,虽然家贫,感情深厚的夫妻俩还是生了一双儿女。

夫妻俩的勤劳肯干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据村干部和邻居说:“原来经常看到张顺东夫妻俩骑着三轮车出来砍柴,一起种地,后来又养猪养羊。”“他们家里干净得很,李国秀的脚很巧的,绣鞋垫也比我们绣得好。”每次村里人要帮上一帮,张顺东都会谢绝。

春天,他在山沟山洼围水,妻子在稻田里用脚插秧;夏天,他修枝打杈,妻子在地里除草;秋天,他用一只手掰玉米,妻子背着篮子站在地里接着;冬天,他劈柴生火,妻子缝补衣服、教孩子读书。“不舍得让妻子做重活,她搭把手就行。”张顺东笑着说。

张顺东总和家里人说,“我们能过上好日子的。”

一双儿女虽然鲜少有新衣服、零食玩具,但在学习上从没受过委屈,在这对一级残疾夫妇的培养下,姐弟竟都先后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

“因为我和顺东都没咋读过书,不能让孩子没文化,受委屈。”李国秀哽咽地说,“为了给孩子攒学费,喊他不要去干农活了休息几天,犟着不听。回家鞋子一脱,里面都遭血浸透了,一走路一步一个血脚印。”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落地,政府补助张顺东一家5万余元,帮助其盖了新房,还分发了种猪种养。儿女工作后,夫妻俩担子减轻不少,不仅还清了外债,兜里还有了些富裕。

2019年底,为了女儿出嫁,新房子挂上了喜字,酒席就办在村里客堂,张顺东一家宰了自家养的大肥猪招待宾客。“现在过年,肉都可以随便吃了。”李国秀脸上挂满了笑容。

虽然张顺东身体残疾,能力有限,但他也想着回报社会。作为村里的残疾人联络员,张顺东为村里的残疾人提供联络服务。看到他每天忙忙碌碌、四处奔波,身边有人劝他,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很让人佩服了,不要管那么多。张顺东总是回应:“大家帮了我很多,我也想力所能及帮帮别人。”

如今,张顺东又“玩转”了手机,短视频、微商都已操作顺手。“顺东商店”的微店也为他带来了不少额外的收入。“年纪大了,体力没那么好了,这个事适合我们做。”张顺东希望,将来利用互联网平台,把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再多赚些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张顺东 脱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