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那些微小的爱,让你没有理由不坚持”

2021年01月19日 11:05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虎孝君,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甘肃省协调人。2013年参加雅安地震救援归来后不久,虎孝君迎来了一次让他毕生难忘的地震救援。

“7月22日那天早上,我在公交车上突然接到壹基金同事的电话,说岷县地震了。虽然在公交车上,我已经顾不得打扰别人,开始大声地打电话部署救灾事宜。”虎孝君说。

不到两个小时,虎孝君已经在奔赴岷县的高速公路上。“是援助者,也是收获者。”虎孝君回忆,在岷县救援的那些日日夜夜,让他的人生充满正能量。

“在灾区总是眼泪与坚韧并行,总有一些人在灾难发生后,会有一些人性本能的举动让你泪流满面。”虎孝君说。

在岷县救灾的第四天,志愿者去梅川镇卜子沟村分发物资时遇到一位张大爷,志愿者原本以为是来要物资的,早早就准备了一份。等走到跟前,张大爷却说自己是来帮忙的。

张大爷已年近90,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如今老英雄已经不见当初健壮的身影,视力听力都大不如从前。

由于担心老人身体,志愿者让张大爷拿着物资赶紧回家,张大爷却挺直腰板大声地说:“我仍然是一名军人!”这份坚毅,让在场的志愿者无不动容。

在卜子沟,虎孝君还遇到4岁小姑娘如意。

小如意的父亲正在服刑,母亲离家出走,奶奶带着如意和姐姐艰难度日。

地震发生后,震裂了政府刚刚给她们新修的屋子,这使得原本破碎不堪的家雪上加霜。

小如意一眼望去就让人心疼,一双大眼睛透亮透亮的,小脸蛋上像镶嵌两个红苹果。

那天正好下雨,小如意的短发被雨水浸湿后,如油毡一般亮滑。志愿者送给她一袋面包说:“如意,给哥哥唱首歌吧。”小如意接过面包,狠狠地啃了一口后便清脆地唱道:“学习雷锋好榜样……”虎孝君一下就注意到了这个小姑娘。

第二次见小如意,是她非要跟随奶奶来看救灾的叔叔阿姨们。

“见我们之前,小如意特意洗了脸。”虎孝君和志愿者们为她带去了一个壹基金温暖包,又特意为小如意挑选了一件粉色的新棉衣……

走到大门口时,躲在奶奶身后的小如意突然用无比诚挚的语气说:“叔叔阿姨,我将来要好好上学,念书报恩……”

那一刻,虎孝君看到,很多志愿者都背过脸去,轻轻抹掉不由自主掉下来的泪水。

那次救灾,让虎孝君难忘的还有很多很多。地震发生后,街道两边到处是免费提供各种物品的商贩;中寨镇同兴村的村民,将亲手绣制的鞋垫硬往志愿者的手里塞,在推搡中大家便相互泣不成声;志愿者们在支支路村发放物资到深夜无法返回,村里的汉子们硬是找来14辆摩托车,将15名志愿者安全送回指挥部……

“那些在救灾过程中给予我们坚持的理由,无法一一言说。但回首间,那些微小而细腻的爱,让你没有理由不坚忍、 不坚持……”虎孝君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虎孝君 志愿者 雅安地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