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2021年 车联网方兴未艾

2021年01月19日 11:1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在5G商用关键节点之上,我国车联网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车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产业政策持续利好、车联网技术标准体系从国标层面完成顶层设计……面向2021,市场从业者有哪些思考?

市场“火”了

“2020年,整体感觉车联网、车路协同、智慧高速都特别热,市场规模也更大。”大唐高鸿数据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海洲表示,2020年前几个月受到疫情影响,但5月份后市场回暖很快:一是国家批复了重庆和长沙两大车联网先导区;二是有20条左右智慧高速项目正在市场上运作;三是我们公司年发货量同比翻倍,这也证明了市场的热度;四是从100余家参与“新四跨”的玩家来看,产业充满了活力,不同环节的厂商能在不同环节上发力,车和路的整体方案相比前两年有了明显提升;五是商业化落地方面,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经济圈很活跃,没有了明显技术瓶颈,但仍需国家在政策上做进一步规划;六是以亿为单位的项目很多,开始规模化应用,运营管理模式问题也相继暴露并解决。

在深圳市金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罗瑞发看来,2020年是自动驾驶的重要节点,车路协同作为自动驾驶落地的基础,同步迈入加速发展期,在政策、技术产业等方面都进入新阶段。特别是《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等政策持续加码,V2X及智能技术不断进步,多个智能网联示范区陆续建立,国际及国内的产业链巨头、科技巨头纷纷加码,产业发展方兴未艾。2021年,车路协同将从示范应用阶段向规模应用跨越,逐步从导入期进入成长期,推动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迈入新发展阶段。

六大领域取得有效进展

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东升从六大领域分析车联网产业取得的新进展。

政策。从2020年初11部委联合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到年尾交通运输部制定《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家各部委不断推出推进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政策。

标准。2020年4月,工信部发布《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给出车联网标准新的指导原则。同时,各行业协同落实车联网跨行业标准制定,各地方也积极推动地方车联网标准建设。

产业链。参加“新四跨”企业共有37家国内外整车企业、12家芯片模组企业、52家终端企业、21家CA平台和安全企业、4家图商及5家定位服务提供商,参与车联网产业链企业数量大幅增长。

城市车联网。呈现由点到面的趋势,逐步覆盖全国50余个城市。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仿真实验+封闭测试场+半开放道路+开放道路”四级架构。建设路径一般是“小规模试点示范—规模试点示范—局部区域全覆盖—全城覆盖”四个阶段。

高速公路车路协同。全国有超6000公里高速公路已经和即将开展智慧高速和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工作。车路协同建设内容分布在车端、路端和云端,主要实现“感知、通信、计算”三大功能。用于提供面向C/B端的主动安全类、提升效率类、信息服务类业务和面向G端的监管控制类业务等。

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全国目前约有50个封闭测试场(已建成和待建设),其中30个具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

新年展望

“2020年以来,各行业巨头纷纷布局,但更需要交通行业专家的深度参与”。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华先胜看来,2020年可以说是车路协同落地的元年,而智慧高速是车路协同当前最佳的实践场景,已经从试验场走上了真实道路。

面向未来,对于车路协同的落地,华先胜表示,有两个方面需要关注:

技术上,精准、实时的全域感知是基础。相对于单车来说,智慧的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以上帝视角提供给车超视距的全面、实时感知能力;同时基于全局的交通状况,提供给单车全局最优的路径规划。这就要求路侧的感知要做到全维度(看得细)、全要素(看得全)、全时空(看得广)。技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是融合感知技术的应用,由原来单一的视觉,到融合Radar与Lidar(激光探测与测量)。

方案上,需要从狭义V2X车路协同演进到融合“人-车-路-云”的泛在车路协同运营服务。只有能解决当前路业务痛点,同时出行者有好的体感的车路协同,才有长期生命力。2020年以来,各行业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大厂都进入了车路协同领域,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需要5G、边缘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持,但更需要交通行业专家的深度参与。

“5G和V2X的融合,是智能车路协同上的催化剂。”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王东乐表示,一方面,在国家大力推广新基建环境下,基于5G通信技术的端到端时延低至毫秒级,完美匹配车路协同的通信需求,海量移动数据瞬时处理,也为交通场景中智能车载终端与智能路侧单元、云控平台的交互和协同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传输基础;另一方面,V2X作为车联网的灵魂,是将车与一切事物连接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5G和V2X的融合,相当于在智能车路协同上撒下了一把催化剂,可以引起智能交通的快速进化。

在江苏科创车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干看来,2020年车路协同、智慧高速这场热带风暴,对道路交通领域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加速变革的作用,一方面引发了新概念、新理念、新技术的宏大的讨论和辩论,理越辩越明;一方面催生了解决道路交通问题的应用技术加速发展,增强资本和企业的投资信心。

“单车智能为主,车路协同为辅”。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琼表示,未来自动驾驶的单车智能路线与车路协同路线呈现融合趋势,通过车路协同可加速解决单车智能遇见的长尾问题,提升使用效果。车辆智能化,将推动交通规划建设走向精细化,统一的精细化交通规划和设备设施标准,对车辆智能化的产业落地应用也有着极大的推进作用。

“智慧高速建设需要回归初心,要能切实解决安全保障、服务加强和效率提高的需求,比如凝冰危险路段如何及时预警、服务区如何减少公厕排队、应用系统如何减少人工操作,类似这些需求才是切切实实的智慧提升方向,接下来我们会在业务场景的智慧化作更多研究投入,让出行者有获得感,让管理者有认同感。”绍兴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建军如是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21年 车联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