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政协今后如何更好履行职能?信息化建设必不可少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现场小记

2021年01月19日 14:21  |  作者:罗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罗文)“政协与政府在‘数字朝阳’建设方面可以做大量的信息化转型工作,很多问题的解决效率会有很大提高。”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十三届朝阳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钟瑾在“插队发言”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钟瑾认为,数字化平台工作将直接助力拉通中长期动态跟踪体系,能更快评估谁来作为牵头部门、谁来作为持续执行的后续部门,这会长期促进政协工作的更有效化,也可以改善沟通所导致的成本流失的问题。

民革朝阳区委副主委冯静建议政协完善信息化建设,以便促进提案质量和落实质量双提升,同时,还建议要更完善地统筹管理大数据,通过交叉对比数据,实现帮忙梳理未来政府希望解决的问题与难点,以结果导向为委员选题提供目标和方向。

“探索开发提案数据库,生成各类提案具体内容、实施要点和工作进展以及建立提案的反馈机制,及时地反馈提案办理的情况与难度。政协不仅要完善委员所关心的规章制度问题,也要完善评价机制的实施办法,政府对提案情况办理应尽早落实相关规定,以确保提案工作最终落地。”在冯静看来,提案首先要真心实意地提出来,其次要长期有效地去分析和执行,而不是一个阶段比一个阶段拖拉。而在这几个过程中,信息化的数据库将在未来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同时,对提案的具体执行和监督,冯静也认为应该相对地提高标准和要求。“建议提案办理实施能有长效的跟踪机制,防止提出来的问题再发生再出现,以促成咱们提案建议的结果能落实在长期性的、有效性的建设工作上,同时要发挥政协提案委员会的作用,对提案的可行性进行提前的审查,对其重点难点进行研究,对执行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跨界处理。”

致公党委员钟瑾认为,推进朝阳数字政协平台体系搭建,数字化是一方面,数据的分析与动态跟踪则是另一方面。“通过数据信息把跨部门的工作需求与联系统筹布置起来,这样效率更高,信息处理也更好。这不仅将让委员们能更容易沟通,也会让提案的建设落实更高效。”

小组讨论现场,关于数字化建设与信息化政协这一话题,委员们的讨论热情持续高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建设 信息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