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春节临近 台胞希冀台方重启两岸班线正常态

2021年01月20日 09:28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修菁)伴随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将至,如何便捷回台过年,备受在陆台商、台胞关注。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在1月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呼吁民进党当局基于帮助台胞春节顺利返乡的人道主义立场,以台湾金门为据点,恢复已经停班超过10个月的“小三通”。福建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厦门的台胞,有7成以上都热切期盼‘小三通’能尽早恢复。”

■■ “民生线”受惠的首先是台湾民众

“搭乘早上8点的船,8点半到,9点即可乘坐飞机飞往台北松山机场,大约10点即可抵达,赶得及在台北家中吃午饭。到了晚上,可以在台北家中吃完晚饭,再搭乘8点40分的厦航飞机返回,到厦门差不多10点,非常便捷。”目前在厦门创业的台胞张安升,是“小三通”开通以来的受益者。优惠的票价、购票通道自由以及便捷的往返时间,让张安升一样常年往来两岸的台胞充分享受到两岸开通直航通道的便捷。

2000年,两岸开通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金门、马祖的“小三通”航线。

截至目前,闽台已开通运营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包括马尾—马祖、厦门—金门、泉州—金门以及连江黄岐—马祖白沙客运航线。据福建省台办提供的统计数字,截至2020年底,“小三通”累计完成225413航次,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208万人次。客船从3艘发展到14艘;年客运量从早期的2.4万人次,增长到超过200万人次。

20年间,“小三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经历了从单方到双向、从临时营运到定期航班、从客运先通到客货并举的发展过程。时至今日,“小三通”航线越来越密,航班越来越多,已成为两岸间最经济、最快捷、最繁忙的黄金水道,被誉为两岸“通的桥梁、连的结点、合的纽带”。

20年来,无论是台胞谒祖寻根,还是台商投资旅游,“小三通”也成为多数台胞的出行首选,推动厦金、榕马、泉金等地形成“一日生活圈”。同时,“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小三通”特色服务,也为台湾同胞的生活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福建许多物美价廉的日常生活用品、农副产品和建筑材料由此输入金马澎地区,助力当地克服资源瓶颈,满足了离岛民众生产生活所需。

■■ 岛内民意代表和台商领袖呼吁尽快恢复“小三通”

“去年‘小三通’关闭前,台胞从厦门到金门只要25分钟,再到台湾只要一小时。关闭后,不仅台湾岛内的民众归家路漫漫,就连金门县的民众从大陆回到金门,也要绕好大一圈,要先到台湾岛内再回到金门。”吴家莹是“小三通”开通历程的见证者。在他看来,“小三通”对两岸交流具有正面意义,既代表两岸融合发展,也对金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20年来,“小三通”已成金门经济的重要命脉。

但令广大台胞遗憾的是,2020年2月10日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单方面关闭了“小三通”航线,且大面积取消两岸直航航点,导致目前大陆只剩下4个航点与台湾直航,至今未通航,严重影响了两岸人员交流,提高了台湾民众往来大陆的出行成本。

台湾《联合报》1月3日发表题为《“小三通”20年 金门忧重启遥遥无期》的报道,也传递了台湾民众的心声,报道指出,除了疫情,台湾民众担心低迷的两岸关系氛围会让“小三通”的重启遥遥无期。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陈玉珍在接受台湾《联合报》受访时表示,一个多月前有几千名金门民众写陈情书,表达希望“小三通”能开放的立场。她函转给台湾当局,但台湾当局的回应是要等到疫情稳定后再做考虑。陈玉珍指出,蔡英文2020年的几次谈话以及2021年的元旦讲话都重申愿意与大陆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以及务实解决两岸目前交流中遇到的问题,“但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与其讲的话背道而驰。”陈玉珍对民进党当局的道貌岸然表现很失望。

还有不到一个月,即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吴家莹也希望媒体隔空向民进党当局传递在厦台胞的群体呼声:呼吁台当局拿出积极有为的举措,“‘小三通’的意义不仅代表两岸融合发展的意义,20年来它已成台湾金门经济的重要命脉。”吴家莹表示。

吴成典也认为,疫情稍缓后,两岸航空班机已经复飞,台湾当局现在没有理由再停驶两岸船班。吴成典建议,伴随中国农历年即将到来,有许多台商、台生、台胞想回家过年,台湾当局应本着人道主义立场,依据航空班机管理的模式,先让两岸“小三通”部分复航,缓解目前两岸班机一票难求、民众有家归不得的窘境。“也希望蔡英文当局与对岸协商两岸‘防疫泡泡’,让两岸同胞可以借由筛检,甚至承认疫苗施打等过程,免去各14天隔离时间,让两岸尽速恢复交流与互动。”吴成典希冀道。

“‘小三通’通与不通,关键在于民进党当局,大陆始终都希望能够恢复两岸的便捷往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在应询伴随中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到来,如何帮助台商台胞顺利返乡过节,两岸沟通的最新进展时,作了如上回应。

朱凤莲表示,对于台商台胞的心愿,大陆方面感同身受、高度重视,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返乡过年提供积极保障,“但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台湾方面的配合。”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两岸 小三通 台胞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