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商台企

“在这里感受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记事

2021年01月20日 09:4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 (记者 修菁)“从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开启了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30年的历程,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近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会上作出如上表示。

5300多家台企在昆山集聚发展,约10万名台商台胞在此安居乐业,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均来自台资企业的贡献。

富士康科技集团、仁宝集团、纬创集团、世硕电子……越来越多的当地台企为人们熟知。截至2020年11月底,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76个,投资总额642.3亿美元,注册资本328.78亿美元。

来到昆山,难以离开

在昆山投资兴业的约10万名台胞中,年龄在18至45岁的占比约40%,且呈上升趋势。

“台湾青年把昆山作为‘登陆’的首选地之一,不仅是看好昆山的发展前景,也因为我们用心用情为他们创设培植的如家一般的兴业乐活的土壤。”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分析说。

近年来,昆山积极搭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平台,按照“一园多点、有散有聚”的发展理念,打造了5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机遇。昆山还全面贯彻落实“31条”“26条”“11条”惠台利民措施,推出昆山特色的“68条”“20条”等服务举措,努力为台湾青年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昆山两岸青创园主打青年创业项目,致力于培育高新上市企业,扶持顶尖科创人才。成立5年来,累计引进170个两岸青年创业项目,其中台资项目占比超过70%。两岸青创园共培育13家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和1家新四板上市企业,企业总产值超3亿元。

昆山台协青年会会长陈语欢的父母2003年来昆山投资设厂,他在接手企业的过程中,更深切地认识到昆山的可贵之处。“除了生活便利,台湾人多,昆山创业、就业资源也多。”陈语欢说,“这10年来,公司每年差不多都有20%的增长,销售收入有了近10倍的增长。”

像陈语欢一样,许多台商子女受父辈影响来到昆山,他们中有些人从小在当地读书,毕业后便接手家族企业,或者进入当地知名台企工作,也在昆山扎下了根。

用实际行动为昆山营商环境投票

1991年,已考察过多个城市的沪士电子负责人,在发现昆山时眼前一亮。“一来到昆山,就受到极大重视,多个部门一起洽谈合作,当场解决很多问题,令我们很感动。”沪士电子副总经理李明贵说。

从最早仅有几百名员工,到现在员工8000余人,成为在大陆最早一批合资股份制上市公司,沪士电子落脚昆山后,用多个“第一”证明来大陆兴业的正确选择,2020年企业产值已达80亿元人民币。

“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无缘无故投资,如果不是昆山环境好,政府支持转型调整,我们是不会持续追加投资的。”昆山富士康科技集团执行副总经理杨明陆表示,富士康落脚昆山后,让企业看到了持续向好的未来。

成立大陆首家县级市台协会,设立“马上办”台胞服务中心,推出“服务台胞台企20条新举措”、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台企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试行)》……在台湾电电公会的评选中,昆山连续多年高居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榜首。

“只要对台商台企发展有利,昆山就会穷尽所有,捕捉随时出现的机遇,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众多台商对昆山服务赞不绝口。“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就是皮与毛的关系。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自己的困难,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

2020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为昆台融合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昆山台资经济正逐渐从“加工时代”“制造时代”迈向“智造时代”“创造时代”。全市有228家台资高新技术企业,467家台企被认定为各类各级研发机构,50家台企在昆设立各级各类总部83家,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

昆台融合发展,携手再创辉煌。“我们将始终与昆山一起‘闯’,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敢做转型发展先遣队、勇为永续发展领头羊,不负这座可爱的城市。”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说。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昆山 企业 日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