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台当局需正视大陆疫苗效力 助力畅通两岸往来”

2021年01月20日 09:5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照宁厦门作为台胞在陆聚居的重要地区,应广大台胞的强烈诉求,1月4日在大陆率先启动覆盖在厦台胞群体的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厦门市台商协会受厦门市台办委托,负责组织在厦的台胞、台企自愿接种疫苗的登记工作。在厦台胞对接种大陆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如何?接种后的反应怎样?本报记者专访了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

记者:免费自愿接种疫苗通知发出后,台胞报名情况如何?

吴家莹:通知后,短短两天内我们就收到了200余名台胞的报名请求,现在还有一些在厦大型台企的接种人员名单还没报上来,我想,只要身体符合接种要求,台胞们都会自愿接种,因为这是对防范疫苗的最好保障。

记者:作为厦门台商的代言人,您如何看待此次大陆方面免费向台胞开放自愿接种疫苗这件事?

吴家莹:当时收到这个消息,我真的非常感动。目前大陆疫苗仍紧缺,但大陆相关部门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想到台湾同胞的需要,对在大陆的台胞接种疫苗与大陆民众一视同仁,做出妥善安排,这让我们非常感激。大陆规定的进口冷链、物流、口岸、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等9大领域感染风险比较高的人群率先接种,这些人群中也包括我们台湾同胞。所以在我看来,大陆方面此举是落实同等待遇非常务实的举措,对我们台湾同胞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福祉,我认为这是一项德政,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温度和暖意。

记者:此前台湾陆委会要求台胞“注意大陆疫苗风险”,称大陆“不要把台湾人民视为疫苗试验品”,对此您有何看法?

吴家莹:这条报道我也看到了,台湾陆委会对于大陆疫苗这样不负责任的污名化,让我非常生气与难过。大陆疫苗是否安全,是否可以信赖,我们生活工作在大陆的台胞,最有发言权。

在此,我更想呼吁的是,台湾当局要以科学态度防疫,尽快认证大陆制造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效力,从而减少台商返台时的隔离天数,降低台商往返两岸的时间与财力成本。台湾有2300万人口,这么多疫苗从哪里来?为什么岛内当局不能把心思放在寻找采购疫苗的事情上,让台湾同胞能尽快有疫苗可以接种,让台湾同胞尽快得到疫苗的护佑?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疫苗 大陆 台胞 接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