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自律、独立、自主”成关键词

2021年01月20日 10:53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本刊于2021年元旦之际开展的“面对未来,强国一代重要的核心素养”的相关议题调研中,多位教育工作者提到“自律、独立、自主”等相关素养的重要性。

“历经2020年的跌宕起伏,我们的孩子们经历了史上超长的假期。假期过后,我们发现有些孩子在习惯上弯道超车,有些孩子却失控了……”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玩德福幼儿园园长刘婷婷告诉本刊记者,疫情期间孩子成长出现鲜明反差的背后,就是自律自主能力的差异。“那些自律自主能力缺失的孩子,一旦脱离了学校环境和家长的监督,就如同脱缰野马,一发不可收拾了。可以想象,自主自律程度的差别将是孩子们未来发展高度的天花板!”这个现象提示刘婷婷,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幼儿的成长发展规律来培养孩子的自律素养,让孩子适应未来高度竞争、终身学习的时代。

随着科技发展,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熙熙攘攘的共同劳动、学习、吃饭、娱乐的模式正在日渐淡出,而个人独自工作、生活的格局日渐成形……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生活方式也引发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姜继为对培养学生自律素养的思考。在他看来,一个人如果学会独处,能掌控好自我,就能做到心理不失衡,行为不走板。“即便是遇到类似2020年的大疫情,也能身心康泰,这将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重要支撑。”姜继为说。

作业帮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石磊对疫情下的生活方式给未来一代带来的挑战亦深有同感。石磊表示,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每个人都有可能是病毒的感染者、传播者、受害者,战胜疫情,不仅需要我们客观科学的认知,也更需要理性约束的自律。“约束那些对社会、对他人有明显或潜在危险的行为,是人类文明得以保护和承传的前提。”石磊发出这样的呼吁。

疫情防控背景下,那些被困国外的留学生在“孤岛”上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独立生活、独立活动,在独处的生活中培养了很好的独立素养。“培养学生的独立素养至关重要。”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史朝看来,一个人只有独立,才能形成学生的健康人格,即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来解决;只有独立,才能使学生真正做到批判性思维,不受任何主观价值的影响,完全根据自己内心的判断;只有独立,才真正使学生自觉选择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只有这样,未来的学生从心性、道德、情感上,才是自由的、健康的以及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

未知的将来,其本质是不确定、可变。我国的现代化征程将如同在波澜壮阔的大海中航行,今天的孩子们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挑战。调研中,多位教育人认为:只有培养孩子具备高水平自我调控这一核心素养,做自己认知、情绪、交往的强大主人翁,才能处变不乱,在危机中发现和创造生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独立 自律 自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