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练好写提案的“看家本领”

2021年01月20日 12:27  |  作者:李维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写好政协提案是一名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的必备素质和“看家本领”,也是用好委员“话语权”、发挥“正能量”的职责所在。自2012年成为天津市政协委员以来,笔者先后提交了30多件提案,为推动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梗阻和瓶颈问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强化履职担当上下功夫,真把提案“当成事”。要想写好提案,首先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真把提案“当成事”,时时刻刻关注,事事见微知著,努力把撰写提案的“软任务”转变为履职尽责的“硬担当”。

在学习上用心,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不做“无知”委员。在工作中留心,注重在本职工作中寻找提案灵感。身为区政协主席,笔者在参与一些区属重点工作或是区政协组织的协商、调研、视察活动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部门和委员、群众提出一些当前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的在区级层面很难解决。对这些问题,笔者都会认真记录,深入思考,待论证成熟后,以提案形式提交。在走访中细心,通过与委员真情谈话或与群众唠“家长里短”,往往能够真正摸清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撰写提案的良好线索和素材。

在走出去摸实情上下功夫,真去调研“干些事”。写好提案必须掌握“带露珠、冒热气”的第一手资料,要坚持“不调研不提案”理念,真正走出去“干些事”,用脚步丈量土地,把接地气、有温度、最鲜活的基层声音传递上来。

多向群众请教听真话。对一些事关民生的党政决策落实情况,要多与老百姓谈心、多向老百姓请教。多与部门联系破“梗阻”。政府工作哪里是难点?哪些最需要政策支持?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多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和瓶颈问题,为撰写提案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

在提高建言质量上下功夫,真为群众“办实事”。政协委员要想用好“话语权”,必须在提高提案建言质量上下功夫,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金点子”。建言要专业精准不外行,建议要接民气,既要突出“政府所能”、又要突显“群众所愿”。献策要敢于面对不回避,敢说话、说真话,说管用的话,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系天津市宝坻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看家本领 群众 委员 上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