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1年01月20日 16:43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肖亮升)围绕协商主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首次采用联动协商形式,设北京主会场,广西、四川等分会场,以及视频连线点。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给予精准有力指导、增添强大动力和奋斗指引。”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在连线现场表示。

黄日波建议,设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建立科学完备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既精准、又普惠”的解决相对贫困工作机制。

“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景阳村必京屯,我身后是村委办公楼……景阳村是毛南族群众聚居的村落,自然条件恶劣,目前全村有113户269人。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政协委员、下南乡景阳村第一书记覃思颖通过连线,将毛南山乡的脱贫情况传到北京。她身后的村委办公楼上,一行“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大字,在阳光下十分醒目。

“建立激励奖补机制,整合涉农补贴和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由扶贫部门牵头制定产业奖补办法,采取‘先建后补’模式,农户出资与申请借款额度挂钩,生产收益与奖补金额挂钩,引导群众通过发展生产获得收益。”覃思颖建议,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通过“合作社+”,将贫困户、企业、市场结成合作共赢的联合体,加强典型示范效应,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邹猛是柳州市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户。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和老乡家园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搬迁户开展就业技能、产业扶持等相关免费培训。邹猛参加电工培训取得电工证后,成为一名电工,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联动协商连线到了自己家,邹猛特别激动。“小区好,政策好,共产党好!”连线中,邹猛连说了几个“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