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厦门市政协委员建言建设金砖国家创新基地

种好金砖合作“试验田”

2021年01月20日 21:01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月20日电(曾天泰 记者 照宁)“高标准建设金砖创新基地,打造科技创新、工业与数字经济、贸易投资、人才培养四大合作中心和政策协调平台,努力把基地建成金砖和‘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2021年,市政协将围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开展重点协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1月18日,在厦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就如何助力建设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展开讨论。

作为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委员对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充满了期待。吴家莹认为,厦门应利用好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加强航空产业实力,提升其行业定位,开通金砖国家直飞航线,打造“海上丝路航空枢纽”,并更好地辐射其他市场。同时可依托厦门已有的供应链龙头企业,融合台资台企,建立面向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和贸易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到位问题,促进贸易额快速提升。

从事金融行业的吴瑞佳委员则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给出了建议,探索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综合金融示范中心,筹建金砖产业投资基金,为重点项目落户厦门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探索汇率稳定新机制,推进外资管理制度开放创新,为金砖国家提供一站式服务,争取将厦门金砖创新基地打造成面向金砖国家的产能融合中心、国际结算中心、国际贸易中心。

在熊麒委员看来,厦门必须解放思想,珍惜并利用好多种优惠政策叠加的优势。熊麒认为,目前厦门是中国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又陆续承担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厦门要放开手脚,在政策上有所突破。他建议,厦门应好好利用多种优惠政策,整合现有分散的各种合作机制和制度安排,突破心中和政策上的“条框”,进一步放宽相关行业的准入门槛,加快审批速度,种好金砖合作的制度“试验田”。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金砖 厦门 国家 合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