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突出加强改进 破解“两个薄弱”

2021年01月20日 21:13  |  作者:徐新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岳阳1月20日电 市县基层政协组织应聚焦“两个薄弱”,突出加强和改进,致力夯基础、强基层,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突出思想引领,确保破解有方向。湖南省岳阳市政协建设基地学,联合湖南理工学院,选取工作特色较为突出的县区政协,建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实践基地。搭建平台学,搭建“党课专堂、名家讲堂、高校学堂、网上课堂”学习平台,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集中学习。融合履职学,组织委员开展“三进三助聚力行动”等主题活动,把“加强和改进”的要求落实到生动的履职实践中。

突出协商主业,确保破解有聚焦。破解基层协商无规范之难,岳阳市政协提请市委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协商民主、民主监督、提案工作、委员管理等5个规范性文件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打造“忧乐连万家,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品牌的实施意见》两个指导性文件,制定下发了加强委员工作室建管的指导意见,以制度建设促使基层协商规范有序、提质增效。破解基层协商无平台之困,搭建“群英断是非”“社区拉家常”等基层协商平台,助推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破解基层协商实效弱之尬,建立课题“征集—预研—筛选—审查—确认”程序化机制,高质量选题、定题、答题;突出调研的基础性作用,开展调研报告质量评价,实行“两函两评”反馈跟踪机制,促进调研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整合市县政协资源,统筹县市区政协调研协商监督计划,组织两级政协委员联动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充分发挥“1+1>2”的协商效能。

突出四轮驱动,确保破解有抓手。一是“建”。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乡镇街道设立政协联络办;建立“五联”工作机制,通过“党组成员联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党外委员、专业委室联党派界别、政协委员联基层群众”,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履职整体;探索“五共”合作机制,通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走访共商、课题共研、履职共评、委员共管、资源共享”,促进团结联谊;建资源库,建成“三强”企业名录库和重大调研课题库、知名乡友信息库和政协特邀专家库,利用市县政协应用型人才共享智库,为开展各类协商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联”。加强市县两级政协组织的常态化联动,推行“一名市政协领导、一个专委会、一个党派界别”联系一个县市区,指导开展工作,重点课题上联合进行调研视察、协商监督。三是“帮”。指导县市区政协把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协商品牌。四是“带”。搭建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互动交流平台。

突出创新出新,确保破解有引擎。创新配置,规范县市区政协委室设置、机构设置等。创新模式,运用“政协云”平台,开展“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助推解决群众“微困难、微问题”。创新管理,制定出台《委员履职践责“十个一”量化考核细则》和《政协履职质量评价办法》,实施委员履职讲评报告,开设委员讲堂、委员视频说、委员直播间,建设委员工作室,组织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让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

(作者系湖南省岳阳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协商 委员 突出 破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