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焦点

聚焦中心任务 精准双向发力

2021年01月20日 21:48 | 来源:广西政协报
分享到: 

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②

聚焦中心任务  精准双向发力

1

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围绕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常委围绕“强化法律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常委围绕“强化法律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建言献策。

思想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梦想。

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政大事、改革要事、民生实事,精心选择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2020年,提交各类视察报告、调研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400余篇,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116次。一次次调研座谈、一项项专题视察、一个个协商活动、一条条真知灼见、一件件丰硕成果……奋进的脚步坚实而有力,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力量,向社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履职答卷。

围绕中心 紧扣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自治区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全局中加以谋划,观大势、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体系中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对广西来说既是一门新课题,也是一道必修题。

201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必须“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部署,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态势良好。

2020年7月28日至29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强化法治支撑,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言献策。

“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新时代广西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

“高水平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对于广西充分发挥沿海沿边优势,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

“改革发展,法治先行。”

……

会上,一句句诤言,一条条建议,汇成了助推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精准聚焦,高质履职。为召开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政协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

2020年6月至7月,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冒着高温酷暑先后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和崇左片区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强化法治支撑,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问题开展调研,深入商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此前,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于3月至6月开展调研,召开11次座谈会,认真听取政协委员、专家、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政协提出的部分建议被纳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中。这是自治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立法协商的生动体现。

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西的重大战略任务。

2020年11月12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举措落地,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协商议政。

脚下沾泥土,建言有力量。为开好此次专题协商议政会,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专家跋山涉水,辗转千里,开展了长达半年之久的深入调研。会上,自治区政协常委结合广西实际,从统筹协调推进、做大跨境规模、拓宽双向渠道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会议期间,特邀区内外金融专家“云上座谈”远程研讨交流,助推金融体制改革举措落地。

西江是珠江的主干流,上接云贵、纵贯两广,在广西境内流域面积约20.2万平方公里,不仅是广西的母亲河,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源。

2020年7月1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流域治理合作,打造珠江-西江绿色经济带”议政建言。4月至6月,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南宁、崇左、贵港、梧州、来宾、柳州等地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要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十四五’广西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作出企业贡献。”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第四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与来自相关领域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时,提出了要求。

2020年,自治区政协召开每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决策参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自治区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的新途径,座谈会开得深入透彻,研究问题更精准深入,做到了察实情、讲真话、建诤言。”与会人员由衷赞叹。

发挥优势 为编制广西“十四五”规划聚智出力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来自广西、陕西、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重庆、云南、贵州10个省区市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提案,建议将加强巩固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纳入“十四五”规划,保障资金投入,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西部地区发展条件,强化后续政策支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升抵御风险能力,重视环境保护,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该提案入选2020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助推了事关广西发展的重大问题得到国家层面重视和支持。

科学编制广西“十四五”规划,对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建设壮美广西意义重大。2020年,自治区政协分别召开委员、专家座谈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为科学编制我区“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6月1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跨区域远程协商座谈会,围绕广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言献策。

座谈会主会场设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14个市政协设分会场,采取跨区域协商、网络远程协商相融合的方式召开。会上,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玉林、河池等6市政协,7位自治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议政代表围绕主题发言、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相关部门作了积极回应。

会前,自治区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与14个市政协开展联合、协同实地调研,走访有关区直单位,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广纳群言、汇集民智。

为落实全国政协委托广西开展协同调研任务,就制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要把此次委托调研,作为反映广西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和契机,争取更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反映到国家层面。”自治区政协对此高度重视,蓝天立主席就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2020年7月,按自治区政协部署,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南宁市、河池市,就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五象新区管委会、南宁国际铁路港以及河池市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南丹县、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部分中小学校、基层卫生院(室)、产业扶贫项目基地、民族地区重点龙头企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特色产业园区等进行实地考察,组织召开座谈会,与住邕全国政协委员、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十四五”期间广西需要国家层面给予支持的事项,听取建议,形成书面调研报告报送全国政协,为国家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

凝心聚力 助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助推广西实现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任务,自治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政协履职,在大战大考中践行责任担当,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政协贡献。

“要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有所作为,积极反映企业所想所盼所急所难,协调推进惠企政策落地,帮助做好企业纾困工作,主动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全面组织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全速冲刺,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2020年2月28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问题,自治区政协主动作为、献计出力。

“奋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0年2月13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在南宁市调研部分政协委员企业,了解企业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和复工复产经营情况,及时传递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月,自治区政协发出“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倡议书以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克服疫情影响,思想重视,高位推动,发挥优势,务求实效,精心服务,营造氛围,“引企入桂”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7月13日至14日,全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在桂林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区政协和广大委员以更大力度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各项工作。

9月23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企业家委员和企业界代表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一系列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听取大家对“六稳”“六保”工作建议。

10月27日,全区政协助推“扶企业、保就业、促增收”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靖西市召开。与会人员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立足发展全局,汇集各方力量,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和保就业、促增收建言献策。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跟踪关注广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实际行动助推“六稳”“六保”落地见效,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彰显了责任担当。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出新样子。新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将紧扣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围绕助推广西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我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政协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黄和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