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焦点

战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2021年01月20日 21:48 | 来源:广西政协报
分享到: 

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④

战疫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2020年2月18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组织党员深入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蟠龙社区,详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代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广西协力扶助基金向该社区捐赠酒精、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

2020年2月18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组织党员深入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蟠龙社区,详细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代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广西协力扶助基金向该社区捐赠酒精、一次性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主动申请前往抗疫一线。图为杜丽群在给年轻护士们传授经验。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主动申请前往抗疫一线。图为杜丽群在给年轻护士们传授经验。

2020年3月1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团支部利用午休时间,组织青年干部、团员代表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我们在行动”活动,帮助广西协力基金清点、搬运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政协青年力量。

2020年3月1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团支部利用午休时间,组织青年干部、团员代表开展“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我们在行动”活动,帮助广西协力基金清点、搬运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政协青年力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1年新年贺词中强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治区政协及时发出倡议书,委员们踊跃捐款捐物,在医疗诊治、社区防疫、复工复产等工作中立足岗位、各尽其能,助推做好“六稳”“六保”,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守在“火线” 诠释大爱情怀

在战“疫”一线,医者仁心,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医者无惧。疫情发生以来,杜丽群、韦喆、颜丽萍、吴家恩等医卫界委员冲锋向前、战斗在一线,夜以继日、坚守在岗位,他们有的奋战在定点收治医院,有的在社区开展居家观察,有的在检查检测点值班坚守。逆行负重的他们在日夜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除夕夜,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了南宁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主动申请前往抗疫一线。当晚,她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与第一小组的护士们进入了病区。

“作为从传染病防治战线走过来的护士,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可这群年轻的护士们,面对疫情,也是义无反顾地走进病区,没有一个人退却。”杜丽群既心疼又感动,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特殊时期,要扛得起这份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就这样,杜丽群开始了战疫工作。55岁的杜丽群说:“抗击疫情,人人都是战士!”

2020年2月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阳朔县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坚守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疗卫生工作者和各方面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患病者及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爱心不掉线 彰显责任担当

“我们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为战疫奉献爱心。”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慷慨解囊,捐款1000万元,作为广西和防城港市的防控疫情专项资金。

“从政协发出号召,第一时间,我首先就以公司的名义捐款了200万,从海外筹集了20万个口罩,也给我们的客户免租金超过1000万。”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广西裕达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邓亚保表示。

疫情无义、大爱无疆。在广西,有不少像柯雪利、邓亚保这样的企业家委员,他们第一时间响应自治区政协倡议,秉持公益爱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不断为疫情防控捐赠善款和物资。黄定寿委员捐赠210万元、刘明辉委员所在的香港中燃公司捐款1500万元港币、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常委林炳东捐款110万元、陈军委员捐赠105万元、丁文博委员捐款100万元、林金华委员捐款50万元、黄益斌委员捐款50万元……企业家委员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事与防疫工作有关和其他生活、生产必需品加工制造的企业家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也通过各种形式支持防疫工作。

疫情时刻牵动着千里之外港澳委员、特邀嘉宾的心。罗盛宗、蔡加讚、谭锦球委员和崔勇、黄海浪、赵云茜、蒋德仁、梁昌庆等特邀嘉宾也纷纷捐款及捐赠相关防护用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爱心。

为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管的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以非公开募捐形式接受政协委员主动、自愿捐赠的善款和物资,确保专款专用。

一份份付出、一次次驰援、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汇聚成自治区政协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生动写照,书写了广西政协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奋力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人间大爱!

开通“流水线” 助力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一场战疫中的大考。

走在“赶考”路上的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上下齐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职尽责,牢记自身使命,担当作为。

“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主动落实抗疫责任,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继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20年2月14日,47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及民营企业家联名倡议全区民营企业家主动担当,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安全与健康,复工复产关乎国计民生与发展。

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多次奔赴基层开展相关调研,深入一线指挥地方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扶贫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指导帮助企业夺取疫情防控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工复产刻不容缓。”

“全区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凝心聚力,围绕巩固疫情防控战果、拓展复工复产成果,多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多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

2020年3月24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深入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运的易”智慧物流大数据总部基地、广西惠禹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调研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全区各级政协助力复工复产提出具体要求。

春阳生暖春明媚,北部湾畔的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生产厂区蒸汽升腾,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生机勃勃。走进生产车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1000多摄氏度的钢水在经过多道工序后,变成了一扎扎钢筋,吊车起起落落将成捆的钢筋整齐码放,各生产车间井然有序,巨大的厂区内,数千名工人持续作业,干劲满满……自治区政协委员、盛隆公司总经理柯雪利说,根据钢铁企业保持生产连续性特点,公司除一小部分生产线停产检修外,大部分生产线正常运行,春节假期上班员工1.05万人。

委员有担当,抗疫有力量。在复工复产中,不少委员企业响应号召,及时转产,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在企业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冲刺。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从造汽车到产口罩,上汽通用五菱转产助抗疫一时传为佳话。自治区政协委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姚佐平所在的企业转型生产防护口罩、口罩机、智能移动测温车,并捐献给抗疫一线。

广西平铝集团下属企业除铆足干劲生产原有产品外,还打造十万级无菌洁净车间,引进16条全自动一次性医用平面口罩生产线、2条全自动N95口罩生产线,启动口罩生产项目。“复工复产,委员企业应起带头作用。”百色市政协常委、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说。

疫情期间,像这样推进转产防护物资、争分夺秒复工复产的委员企业还有很多。

履职在一线 倾心献计出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海外华人华侨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祖国,但从捐赠过程反馈的情况来看,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影响捐赠物资及时有效送达。建议尽快建立海外华侨捐赠防疫物资‘绿色通道’,成立相应的协调领导机构,帮助解决好华人华侨捐赠渠道不畅问题。”

“随着人们陆续返城返岗,工作生活需要,购物、社交将日益频繁起来,预防传染压力随之增大。建议强化对大型商场、超市、快递、餐饮等服务业防疫工作的监管,重点加强现场防疫摸底排查,做到监管不留死角的全覆盖。”

……

抗疫期间,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作用,积极为党和政府防控疫情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务实之策。

自治区政协通过组织开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工作专题视察等,向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抗疫及复工复产社情民意信息100多篇。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建议,抓住复工机遇,完善城镇化政策,留住广西“打工大军”。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韦波认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是摆在当前的重大课题。为此,他围绕“着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建议。

“中医传承几千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着丰富的对抗瘟疫的经验。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之际,中医又一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建议:改革中医教育,加大中医院校招生力度,培养实用型中医人才。

针对传染病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自治区政协委员、河池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韦喆认为,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应做好预案、流程,并按预案进行演练和培训,不打无准备之战。建议提升基层医院防控能力,加强非战时物资储备,坚决防止医护人员感染现象发生。

“要保障复工企业急需,切实提升防疫物资生产和运输能力,组织更多的市场力量参与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中,鼓励原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副主委、广西医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何敏提出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哎哟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烦就“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地监督检查力度”方面提出建议。

一件件提案饱含深情,一篇篇社情民意信息凝聚智慧,一条条建议直击抗疫。

“面对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突发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上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广西政协人坚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带领广大界别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共同谱写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篇章。□ 江 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