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河北抗疫一线:一位基层政协委员的行与思

2021年01月20日 22:28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张惠娟)2021年元旦刚过,新冠肺炎疫情笼罩河北,社区村庄封闭、居家隔离……石家庄、邢台两市按下了“暂停键”,在抗疫战争中,广大基层政协委员却开启了“快进键”模式。

在邢台市临城县的政协委员抗疫的队伍中,米丽宏的名字被很多人熟悉。她既是一名教育人,又是一名业余作家。受疫情影响,临城县中小学提前放假,但她一边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值班,守护校园安全;一边带领学校的党员志愿者,奔波在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负责组织群众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每到一处采集点,她便跟社区负责人共同协调,组织志愿者们划好隔离区,画出一米间隔线,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1月12日上午,他们完成了某村1200名群众的信息录入工作,一直到近两点,每人才泡了一桶方便面充饥。下午5点,他们又出现在了县城另一个小区中,工作到晚上10点半,完成了对小区1600多人的信息录入工作,“群众很尊重我们老师,知道我们的身份后,组织沟通工作很顺畅,很顺利完成任务。”米丽宏说,在过程中,尽管戴着口罩,但很多老师一眼就被排队做检测的学生认出,老师们也感觉很有成就感,“那几天的气温零下十几度,我们志愿者老师们没有一句怨言。”米丽宏说,让她感动的,还有小老师们展现的大爱,张玉玮老师的父亲刚刚去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还沉浸在悲痛里的她,接到志愿者招募的通知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她说,要用志愿者的身份,来告慰父亲。“不论课堂内外,我们教育人都满满的正能量。”米丽宏说。

在抗疫一线,米丽宏既是参与践行者,又是思考记录者。白天,米丽宏一面守护着师生的安全,一面奔走在基层抗疫工作的志愿者一线,身体力行展现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夜晚,身为作家的她将思考倾注笔端,将耳闻目睹的感人事迹变成文字,通过创作文艺作品来凝聚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参加了县“心理援助团队”,每天以微信推文的形式,与被隔离和宅家生活中的人们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理疏导工作。每天早上5点半,她准时坐在桌前开始创作,为被隔离人员的送去精神食粮。她写的文字还被转发到各乡村的微信群里,丰富乡村百姓的精神生活,让枯燥的隔离生活变得丰富起来。这段时间内,她在“河北日报”客户端等媒体上推出了多篇反映抗疫一线的通讯报道,并相继写出了《寒尽春生,后会有期》《伸一下手,就够到了春天》《这个腊月》《2021,此去必是辽阔之地》等散文作品,向全县乡亲及众师生传递正能量,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基层政协委员的风采。(河北省临城县政协提供线索)


编辑:罗文

关键词:抗疫 一线 基层 政协委员 河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