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让虫儿作证

——浙江省浦江县通过生态治水践行“两山理论”

2021年01月21日 09:22  |  作者:何金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水中寻“虫”

通济湖,钱塘江支流浦阳江上游的一个大水库,浦江县最大的饮用水源保护地,它直接向国际商贸城义乌市提供饮用水源。

2020年12月22日,5平方公里的湖面,碧波荡漾,在冬日的阳光下闪烁着点点银光。

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省治水专家李欲如乘坐快艇到湖中心,与几位同行的调查员进行一项特殊的工作——找虫子。

李欲如寻找的目标,就是EPT昆虫。

EPT昆虫是蜉蝣、石蝇和石蛾三类水生昆虫的统称(EPT缩写名称取自三者所属目级的拉丁学名),又被誉为水质指标生物“三巨头”。这些昆虫的幼体生活在清澈洁净的水流中,遇到水污染便无法存活,因而特别适合作为水质监测与评价的对象。水里“虫子”越多,说明水质越好。

李欲如用采水器分别在湖底、湖中、湖面取样,然后用孔径非常小的浮游生物网进行过滤,再加入药剂摇匀保存,最后分批存入一个个标本瓶。半小时后,水样提取全部完成。

“奇怪了,怎么一只昆虫都没见到?”笔者有些费解。

“这个呀,要用实验室的显微镜才能观察到。”李欲如笑着解释说,“比如蜉蝣,成虫仅有一天或数天的生命,交配后就落入水中飘然而逝,所以我们要找的是EPT昆虫的虫卵,肉眼是看不到的。”

说起这次检测,还与半年前的一次调查有关。

2020年7月,浦江县启动了一项浦阳江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受托方正是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上次检测有意外收获。”李欲如说,他们在检测中发现了四节蜉、扁蜉、微动蜉、高翔蜉和短脉石纹蛾。

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博士李文兵解释,这些昆虫都属于EPT昆虫,具有很低的耐污值,只在水质清洁的水域出现。

“牛奶河”的嬗变

其实,这些虫子的出现可是近几年才有的新鲜事——

浦阳江是浦江的母亲河,从西部边陲的天灵岩发源,联村带乡,穿城而过,经诸暨、萧山注入钱塘江。

曾经,受水晶加工业影响,荡漾碧波被废水吞噬,全县出现了数百条“牛奶河”“垃圾河”和“黑臭河”,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6年全省倒数第一,下游的诸暨、萧山年年向浙江省政府告状。

面对一条条黑臭河,面对房前屋后遍布的垃圾,特别是当赚来的钱不足以解决身上的疾病、不足以修复受污染的环境,浦江人从党政机关到城乡百姓,开始痛定思痛地发问:纵使拥有了大把大把的钱,又有什么意义!?

一番灵魂拷问后,当地人们最终还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以壮士断腕、雷厉风行的决心和勇气,投身对水环境的全方位保卫战。

从2014年开始,短短3年时间,浦江一个小小的县,就关停大大小小的水晶加工企业(户)2.1万多家,关停重污染企业18家,捣毁有污染的生产加工点近300处,关停大大小小的养殖场200多家,拆除违法违建建筑100多万平方米;投资几十个亿,清理整治河道,建设通济湖、翠湖、三江口等几十个人工湿地,建设壶源江、浦阳江生态廊道;通过城镇污水截污纳管、工业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控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诸多整治行动,使母亲河浦阳江区域水生态环境彻底改善。

依靠这些行动,浦江连续6年荣获全省治水“大禹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浦阳江还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荣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五水共治”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

如果说这些荣誉承载了浦江打赢生态保卫战的艰辛和成就的话,另外的一些荣誉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样板——

“茜溪—上河”夜经济带是浙江省十二条旅游推介精品线之一。它位于浦江县西北部,全线由新光、前明、上河3个网红村贯穿始终,融合了青创、达人、故居、乡宿、古桥、廊道等元素,是集创意、美食、驻唱、怀旧、竞技、游学于一体的夜游胜地。

仅2019年,“茜溪—上河”夜游带总收入就达4450万元。

去年7月以来,上河村“双月奇观”“多彩鱼鳞坝”阶梯瀑布的网红夜游景点引来了大量游客观赏,每天平均游客量达8000余人次,高峰时游客近2万人次。每逢周末,26家民宿、280张床位一床难求。

治水正在进入新阶段

如今的浦阳江,蓝天碧水、鱼游虾跳;芦苇荡漾、白鹭飞翔……

从2016年的初夏开始,男女老幼可以下水游泳,尽情地在浦阳江、壶源江大小河流免费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从天灵岩流出的一股股清泉,不仅可以滋润丰安大地,滋养当地人民的身心,更可以送一江清水到下游、到钱塘。

水质有了改善,但维持才是难题。

“这条河流经过主城区,穿过最密集的商业区、工业区,水质是否还能如初?”这不,在这次检测时,金华市环保局浦江分局副局长张纯钢把疑虑告诉了李欲如。

“当时我们做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时,也考虑到了,同步还对浦阳江中游的三江口断面和下游的上仙屋断面进行了取样,都发现了EPT昆虫,只是数量不同。这说明整条浦阳江的水质均保持在一定水平。”李欲如说。

“EPT昆虫只是我们做调查时的意外收获,其实还有更多指标代表着浦阳江水体的生态环境质量。”李欲如解释,溶解氧含量是水生生物多样性不可缺少的条件,浦阳江的溶解氧平均达到了7.3mg/L,非常适合鱼类、藻类以及浮游生物等生存。

从pH值、氨氮等理化指标,到以EPT昆虫为代表的生物指标,浦阳江治水正在进入新的阶段。

笔者了解到,这两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确定浦阳江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分试点,浦江就将生态修复作为治水中的重点,进一步完善河湖生态系统,增加河流生态环境容量。

“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只是对前期治水成效的一次‘摸底’,未来我们还考虑在浦阳江上建立EPT昆虫的水域增加监测点位,以便及时了解浦阳江水质和水生态的变化情况。”张纯钢说,“十四五”期间,浦江将把浦阳江生态缓冲带修复摆在重要位置,恢复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近日,浦江县环保局接到了李欲如的电话,“通过显微镜观察,取样中的EPT昆虫找到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浙江省浦江县 生态治水 两山理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