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委员就在身边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委员议事”集中采访侧记

2021年01月21日 14:07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 覃文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  覃文宇摄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1日电 (记者 肖亮升)“只要你愿意,我就牵着你的手,带你走上致富路。”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委员4年前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贫困户黄山说的话。

4年后的1月20日上午,黄定寿站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的聚光灯下,再次满怀深情地说:“看着他们全家的笑容,我真为他们高兴,为他们自豪……”

退伍军人黄山因家庭贫困,几个兄弟都娶不上媳妇。2017年春节期间,黄定寿得知情况后,吸纳黄山夫妻俩到他在天等投建的养猪场上班,夫妻俩的年纯收入5万多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如今,黄山已成为场长助理,夫妻俩月收入1万元以上,年纯收入超过15万元,真正走上了致富路。受黄山影响,他的几个兄弟相继脱贫,如今都娶上了媳妇。黄山长大成人的儿子追随父亲年轻时的梦想,参军去了部队。

短短几年间,黄山由贫困户变成天等县甚至崇左市脱贫致富典型的事例,让黄定寿深感欣慰,并倍增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动力。近年来,黄定寿带领扬翔公司已在天等、靖西等地投资建设了15个大型养猪基地,推广实施“一十百千万”生猪产业扶贫模式,共扶持438个贫困村,每个村集体年收入5万元以上,帮助8572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

“能为脱贫攻坚伟大战役贡献力量,我和我的团队感到荣幸和自豪!”面对记者的提问,黄定寿语调铿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定寿  肖亮升摄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前,6名自治区政协委员先后走上“委员议事”集中采访的红毯,围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向海经济、“三农”工作、智库优势、家风建设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畅所欲言,展现履职风采。

广西澳贵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肖茈亓委员在贵港市投资的布山谷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助力91户贫困户脱贫,解决了100多名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

在那些贫困户中,“老梁”让肖茈亓印象深刻。老梁在园区刚开始做的是管田、放水的基础工作,月收入1000元左右。在园区项目推进全程机械化耕种过程中,老梁主动跟农机师傅学习农机操作驾驶技术,不久后,老梁就凑钱买了一台插秧机并加入农机合作社,为园区长期提供农机服务。如今的老梁,年收入增加了好几万。脱贫致富的老梁家建了两层楼,前有庭院后有菜地,孩子大学毕业后去广东工作。老梁觉得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天都乐呵呵的。

如今,布山谷农业产业园不仅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助推器”,还成为当地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冬种油菜花时,千亩盛开的油菜花引来无数城里游客。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肖茈亓呼吁,要在政策上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的倾斜,充分发挥金融、保险、期货、再保险等政策工具在服务主体、发展产业、防范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争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澳贵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肖茈亓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澳贵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肖茈亓  肖亮升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自治区环保科研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委员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国持续保持一流。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十四五”环境治理将进入“深水区”,面临的都是硬骨头。

曾广庆建议广西加大绿色金融引导绿色生产的力度,在重点产业园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绿色项目获得更多资助,强化“绿色金融+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形成具有广西鲜明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以绿水青山铸就强区梦底色,实现点“绿”成“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环保科研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环保科研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  肖亮升摄

“广西是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省区,沿海、沿江、沿边,具备发展向海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谈及大力推进向海经济话题,广西海事局局长黄军根委员表示,广西海事局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造好向海经济”的决策部署,用足用好现有政策,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在降本、增效、提质、保畅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广西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举措落地见效;支持保障自治区港口、航道等重大涉水项目建设,保障海上风电、海上旅游、游艇经济等涉水新型业态安全发展,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平陆运河及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有力的海事专业技术支持,不断升级北部湾港口能力,打通江海联运“最后一公里”;大力支持广西船员队伍和航运中心建设,不断深化与航海院校合作,推动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航运保险等港航服务业发展,提升向海经济发展软实力;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水上安全监管和海上应急搜救能力,打造平安港口、平安海区,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推进广西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海事局局长黄军根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海事局局长黄军根  肖亮升摄

智库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好委员与发挥智库优势完全可以有机结合起来。”广西社科院院长陈立生委员认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是通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来建言献策,这与智库发挥作用的方式基本一致。他将借助智库优势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利用委员身份促进智库建设,加强社科院与各界别委员、各民主党派在重大课题研究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提升决策科学化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言献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科院院长陈立生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科院院长陈立生  肖亮升摄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仅关系个人家庭的幸福生活,更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陈映红委员介绍,近年来,自治区妇联组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家庭,通过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弘扬好家训好家风,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讲好文明家庭故事、巾帼脱贫故事、抗疫英雄故事,创建文明家风教育基地,发挥好广西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好家教好家风的氛围,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家庭的积极参与和拥护。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必须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关注参与,才能形成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陈映红建议,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工作进行专项考核,纳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同步推进,形成以党委纪委牵头,各部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用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以好的家风滋养党风、纯正党风,为“壮美广西”建设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陈映红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妇联副主席陈映红  肖亮升摄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跟自己很亲,委员就在身边。“委员议事”集中采访已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与社会公众间的纽带。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  肖亮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议事”集中采访  肖亮升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