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扫描>政在协商

重庆市政协委员李仁波:

建议设立专项基金 帮扶青年创新创业

2021年01月21日 14: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闳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仁波,近日在出席2021年重庆市政协会议上,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调研实际情况指出,青年作为社会中最有生气、最具创造力的群体,目前已成为成渝经济圈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未来在引导青年人创新创业方面,可通过设立重庆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青年创业基金,为更多优秀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从而确保为支持提供动力。”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国家区域政策的一项重大战略。近年来随着两地政策及川渝党政机关的合作力度加大,“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当地已蔚然成风,更多创业孵化基地如雨后春笋涌现。尽管如此,李仁波在调研中也发现,“与更多创新创业的青年群体一样,重庆青年创业也依然面临战略方向、资本投入、人才交流、项目落地、资源链接、产品渠道等现实困境。”

为更好地构建青年人才与政策、产业、市场、金融等资源平台链接,引导与带动创新创业青年积极融入川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他建议重庆市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与青年创业的氛围。

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的“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川渝两地党政组织优势。以人社局、科技局、经信委、农业农村委等市级职能部门集合科研、人才、就业等专项经费和专业指导,结合共青团现有青年创新创业导师团力量,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定期对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学毕业生,在科技创新方向、区域与产业发展规划、工匠精神与优秀文化、以及创新创业心理素质等方面予以专业化的培训和关爱。

其次,协同配合、多措并举,为创新创业青年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首先,相关部门应出台针对青年创新创业的产业引导、产业扶持、科技创新等鼓励政策,设立科技创新项目商业保险、青年创业商业保险等措施引导、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消除创新创业失败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其次,可由人社局、科技局、经信委、农业农村委联合发展改革职能部门和青年组织,集中各部门创新创业政策支持资金,依托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发起成立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出台相应的基金管理及使用细则,给予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和青年创业项目必要的科研、创新、项目支持、产业设备采购、场地租购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第三,可联合多家市级部门联合发起成立青年创新创业工作联席会议。

建立相关联席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加强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的合作推动,搭建各条战线、各个地区工作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多层级多领域融合,凝聚人力财力,完善创新创业支持的系统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工作模式,以促进创新创业青年有组织、有引导、有支持的加快融入到西部科学城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稳定就业、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陈鱼)

编辑:秦云

关键词:成渝双城经济圈 李仁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