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绿色转型加速 快递包装继续“瘦身”

2021年01月21日 15: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绿色转型加速 快递包装继续“瘦身”

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

纸质运单、纸箱、包装袋、填充物、薄膜、胶带……层层包裹下的可能只是一支口红或睫毛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800亿件,但网上购物带来便捷的同时,快递包装也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近日举行的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指出,未来5年我国将构建日处理超10亿件寄递网络,面对日渐庞大的物流体量,行业有必要向更规范和更绿色的方向发展。《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则提出,到2022年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达到100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快递“瘦身”解决过度包装问题

随着近两年快递绿色化的推进,快递包装用量增速逐步下降。中国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报告显示,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2019年使用快递电子运单节约耗用纸量相当于617.4亿张A4纸,可以少砍伐188.72万棵大树,节水2696立方米。近几年使用电子运单相当于累计减少使用约1614亿张A4纸,可以少砍伐493.5万棵大树,节水7050立方米。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1.5%,在营业场所设置了7.6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虽然快递包装绿色化推进加速,但快递量激增的背后,则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仍处于高位,生态环保压力再度加大。2020年我国快递量830亿件,同比增长30.8%,再次刷新纪录。但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8年,快递包装从2.26万吨增加到941万吨,增量直观可见。2018年,全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逾507.1亿个、编织袋约53亿个、塑料袋约245亿个、封套约57亿个、包装箱约143亿个、胶带约430亿米。

数据显示,在中国特大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经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在部分大型城市的占比也达到85%至90%。

华经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由于客户需求的商品种类不同,目前快递包装方式复杂多样。总体来看,快递包装方式分为内包、外包、填料、气泡膜等,包装材料分为纸张、塑料、木材、钢铁、特殊材料等。纸张占全部快递包装材料的90.95%,以瓦楞纸为主;塑料袋占比约为9%,其中塑料袋薄膜占62.9%,胶带占9.47%。

目前国内快递行业过度包装问题仍普遍存在。据了解,为保证快递物品不被损坏并尽量缩短打包时间,快递公司打包时选用的包装盒远远超过物品本身尺寸,随后再将塑料泡沫、气垫薄膜、纸质衬板等大量填充物塞入过大的快递包装盒内。

“快递包装消耗的纸质和塑料材料已逼近千万吨级并仍在快速增长,带来的经济和环境代价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表示,例如塑料袋大部分为一次性再生塑料袋,但部分胶带的主要材质仍是聚氯乙烯,能直接回收利用的比例不到20%。

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我国快递包装废弃物处理方式来看,纸类废弃物再生利用比例可达82.27%,但塑料类废弃物再生利用比例仅2.08%,填埋仍是塑料类废弃物主要处理方式。

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邮政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指出,到2022年,快递包装领域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有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700万个。到2025年,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0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通知要求,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加强快递领域塑料污染治理,推动重点地区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推动全国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标准化托盘、集装单元器具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纸箱;鼓励通过包装结构优化减少填充物使用。

同时,提升快递包装产品规范化水平。统一规定快递封套、纸箱、包装袋等规格尺寸、物理和安全环保性能,推动快递包装产品实现标准化、系列化和模组化,提高与寄递物的匹配度,防止大箱小用,减少随意包装;全面禁止电商和快递企业使用重金属含量、溶剂残留等超标的劣质包装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材料制成的填充物。

此外,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加强电商和快递企业与商品生产企业的上下游协同,设计并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电商商品包装;选择一批商品品类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推进产品与快递包装一体化,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侯延波日前表示,全面贯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继续完善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行业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侯延波表示,下一步将强化顶层设计,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内容纳入邮政快递业“十四五”规划,并将制定出台《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此外,推动落实邮政业污染治理的地方属地责任,同时推动寄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内控管理。

地方布局快递包装“瘦身”

1月18日,《陕西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方案,到2022年,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全面实施,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万个。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2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同时要求结合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一批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有条件的高校加强快递包装、可循环回收设施设备、新材料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新疆博州日前印发的《协同推进博州邮政快递业包装绿色治理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全面推行快递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的使用,全行业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到2025年,全州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江苏无锡江阴市日前出台的《江阴市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指出,在全市各网点投入绿色回收箱,推动使用可循环包装,对可二次利用的包材进行回收再利用,并对破损不能使用的包材进行垃圾分类处置。同时,将全面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全面推广应用45毫米以下的“瘦身胶带”和免胶带纸箱,持续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量,推行简约包装,减少快递垃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绿色快递面临产业协同度低、成本高、回收难等问题,应进一步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应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运营模式创新体系。对于目前各地出台的相关政策,现有标准适用性和强制性不足,过度包装还缺乏统一适用的概念和标准。(记者 梁倩)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绿色转型 快递包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